孩子成了“老好人”,学不会拒绝,长大会吃亏

作者:duhaiyan

生活中,有些孩子不仅不会拒绝别人,而且处处以自己的退让、牺牲来讨好别人、满足别人的需求。其实在这些孩子的心里会觉得,我必须做得很好,别人才会对我好,只有成为别人所期望的样子,才会得到大家的爱。

147.jpg

孩子们为了能获得别人的爱和赞赏,只能屈从自己的意愿。但这种讨好型人格的孩子,在成人之后都不会真正快乐的,这都源于从小开始他们就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他人的评价之上,这样特别容易受骗、上当。

在孩子年幼之时,作为家长一定要引导他们避开误区,将来孩子需要独自面对世间善良与邪恶。所以,一定要教会孩子懂得拒绝,学会说“不”。

156.jpg

首先,要明白一点拒绝并不等于不喜欢,但现实的情况却证明说“不”真的没有想像中那么容易,孩子会担心因为自己拒绝而导致失去朋友。

家长在这个时候一定要让孩子理解拒绝一件事情并非是拒绝这个人,不等于讨厌这个人。

其次,有些家长会传递给孩子“要乖、要听话”不恰当的教育观念,不然的话,就是一个不乖的孩子,长此以往下去,很可能会给孩子造成不堪设想的后果。

对孩子们来说,懂拒绝是更安全的一种自我保护,要让孩子明白学会“拒绝”的力量是可以保护自己的。可以从三个方面学会拒绝,第一,借助自己的肢体语言拒绝;第二,通过表达直接说出当下最真实的感受;第三,适当推迟别人的请求,采用这种委婉的方式拒绝。

a249.jpg

最后,要让孩子意识到学会说“不”,会让自己的生活变得美好很多,教孩子摆脱对他人赞赏和认可的依赖,建立自主确认自我的价值和需求才是至关重要的。

想让自己的孩子越来越自信吗?一定要懂得拒绝,尊重自己内心的意愿,而非被迫去为别人付出,能够勇敢地说出“不”。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