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名校校长会呼吁家长停一停,否则孩子就毁了呢?

作者:duhaiyan

教育的核心问题不是出在学生的能力、不是出在改革、不是出在技术层面上。中国教育最缺乏的灵魂之物,无非就是教育技术层面走得太快了,“灵魂”无法跟上去。

一.引导孩子走向爱、智慧、善良

什么是教育?教育就像养花一样,一边养一边看,一边静待花开,子女也要这样养,要慢慢等,不能着急。世间的真善美既然存在于这个世界上,就一定有它存在的价值,正所谓“存在即有价值”。

161490.jpg

二.教育就是静待花开

人生就应该是一个慢下来的艺术,教育亦是如此。教育最怕出现两种极端,分别是完全撒手不管,做个甩手掌柜;另一种是按照自己心中的花样去帮助,而不是花的本身需求。作为父母就要努力给孩子们提供足够肥沃的土地,静心观察花的成长,再选择适当的耕耘方式,适度引导、除杂草、施肥浇水,保证其茂盛。

三.适合就是最好的教育

如果说每一个学生成才的途径和方式没有确定的方向,那么一个孩子为什么有价值呢?这都源于每个孩子都有无限的可能性。因此如果仅从一个孩子成绩的好坏对其未来下定论,未免也太武断了。

由于优质教育资源有限,名校会选孩子读书,一旦选择名校的人多了,名校就有资格对学生进行筛选,虽然这种方式从事物发展的规律来说是对的,但从教育的角度来说是错的,仅仅选择人的教育不是真正的教育。

147.jpg

四,摒弃功利,回归教育本身

现在还有多少人能潜心做事呢,做任何事情都带着功利心,有所目的。如果一味的用孩子的成长来满足成年人的虚荣,这样的教育一定是出问题的。

应该让教育回归到教育的规律中,孩子们不管是分数还是能力都很好,只有他们的灵魂是丰满的,我们才能拥有教育的新常态。虽然分数和才能不见得能代表他今后能做什么,能成就什么,但是在这个大环境下,分数还是必须要有的。没有分数的教育是不成立的,只谈分数的教育是有缺陷的。因此,适当的教育是符合事物发展规律的,是适合孩子成长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