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后,“六大名著”为何被删了两部,是哪两部?

作者:duhaiyan

我国的四大名著吸引了一代又一代的读者,其四部文学作品则是不朽的经典,其实古代本有六大名著,为何建国后被删了两部,分别是哪两部呢?

我国古代文化历史悠久,在这长达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无论是人还是物都有许多流传于后世。同样,凡事都有好坏之分,人们会把最优秀的人物或者事件评选出来。譬如四大美女、四大发明、四大名著等。

5c3.jpg

四大名著皆是取自于古代优秀的文学作品,每一部都耳熟能详。《三国演义》用三分虚七分实的写作方式,将那段百年乱世以更轻松更智慧的方式呈现出来;《红楼梦》则是着重描写古代大家族由盛转衰的全过程,细化了大家族下的每个小人物各自不同的人生三观;《西游记》讲述了唐僧师徒四人经历了种种磨难,没有丝毫退缩,坚韧执着,不畏艰险,锲而不舍的精神,最终取得真经的故事;《水浒传》则是描写农民战争的题材,揭示了当时的社会矛盾和政权的腐败,其故事曲折,人物性格鲜明,同时具有很高的艺术成就。

在古代除了这四部优秀的经典之作以外,还另有两部即蒲松龄的《聊斋志异》和吴敬梓的《儒林外史》,那为什么建国后这两部文学作品会被删除呢?

0329.jpg

《聊斋志异》一书主要讲述鬼怪之说,我们建国后推翻了封建迷信,讲究科学发展,为了不误导人民群众,摒弃唯心主义,坚持唯物主义的理念,让人们不再被鬼怪迷惑,因此此书被踢出了名著行列。

《儒林外史》是由清朝作家吴敬梓所著的长篇小说,是我国文学史上讽刺官员的文学典范。其书的讽刺性太强,在解放初期的社会背景下,不利于人们新思想的传播,因此也被踢出了古代名著的行列。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