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条条大道通罗马”,通华夏不行吗?

作者:duhaiyan

谚语,由于话语简短,易懂易通,所以才会广泛流传于民间。

人们经常会说:“条条大路通罗马”,顾名思义是指以罗马为终点,无论走哪条路最终都能够到达罗马。如果换种意思理解的话,就是说一个人要做一件事,千万不要为自己设限,不要墨守成规的按照成旧的方式来做事情,可以多想些办法,以此来完成事情。打个比方,在远古时期人们从甲点到达乙点只能靠双腿行走,后来利用野兽来承载,随着科技的发达,人们发明了各种类型的车子,甚至是火车和飞机。说明了我们做同样的事情,到达同样的终点,可以尝试用不同的方法,一定会产生不一样的效率。

ec6.jpg

罗马对于我们来说属于国外,那么我们中国人为什么不把罗马换成华夏呢?古罗马原本属于是意大利中的一个小城池,后来整个亚平宁半岛被罗马统一了,罗马城成为罗马帝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罗马帝国为了加强中央集权统治,以罗马帝国为中心,开始修建大道,其通向四面八方。据记载,但凡从欧洲的任何一条线路出发开始旅行,不用担心迷路,只要不停地走,最终都能抵达罗马。“条条大路通罗马”的谚语就是这样得来的。

b2a.jpg

中国的谚语中“水流千里归大海”和“条条大路通罗马”意思是相近的。至于现在人们为什么不改一下呢?或许是由于习惯了说顺嘴了,改口的话就会觉得不那么顺畅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