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朝廷是如何解决光棍过多的问题?

作者:duhaiyan

在中国古代,家族是当时社会的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为了家族的兴旺,香火的延续对每个年轻人来说都非常重要。不过在中国古代由于重男轻女的思想盛行,导致男女比例失调严重,出现了大量的“光棍”,那么古代该怎么解决这类问题呢?

34.jpg

一,逼迫试婚女性出嫁

虽然古代的成亲的年纪在十三四岁,不过那时也有选择晚婚的女子。但由于女子待字闺中,单身男性的数量上升不利于人口的增长,也不利于国家生产力的进步。到汉朝,出台了相关规定,如果超过十五岁的女孩还未出嫁,那么此类家庭要每年向朝廷缴纳六百钱的税款,此规定也让晋朝初年的人口迅速增长。之后刘宋政府有规定了女子如果年满十五岁未出嫁,家人要被连累遭受牢狱之灾。

二,政府对于再婚的支持

百姓们虽然对于寡妇再嫁颇有微词,但也不是不能接受的。在唐朝时期人们对婚姻的看法十分开放,寡妇再嫁是一件十分普遍的事情,这也扩大了单身青年的择偶选择。从宋朝开始,理学逐渐成为了思想界的主流,寡妇再嫁一事遇到了极大的社会阻力。进入明清两朝,其政治思想上继承了宋朝的大体框架的同时还有了一定的发展,寡妇再嫁的难度变得越来越大。所以解决大龄光混的重要途径之一来自于政府适度开放再嫁政策。

a235.jpg

三,政府的其他手段

为了缓解光棍的问题,中国各朝政府对纳妾的数量都做出了一定的规定。到了明朝时期,朱元璋甚至还限制了皇室成员的纳妾数量,这无疑对光棍问题的解决有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综上所述,我们不难看出,随着光混数量过多,政府会采取一些强制性手段,尤其到了清朝设立了官媒,出现了强制嫁娶的巅峰。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