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你认同吗?

作者:duhaiyan

家庭,是给予我们安全和温暖的心灵港湾;家风,则是让我们波澜不惊的防波护堤;家教,便是赋予我们扬帆出海的看家本领。

其实,无论家庭能为我们提供了怎样的环境,每个人的接受能力和吸收能力都是不一样,再加上一些先天因素的影响,即使是同一个家庭出来的孩子,也是各有不同的。教育的效果究竟如何,不但是要看环境的给予,最重要的是看父母通过怎样的一个方式给予教育,才能让子女更好地承受。

1.jpg

当一个人表现得自私自利,那么别人也会从自己的利益出发来做自我防护,可能会造成彼此之间的共事困扰。当一个人表现得很包容,而且可以让别人得利多的时候,每个人与他互动的人,都会反思、退让,更重要的是会有更多的人愿意和这个人互动。所以说,当一个人可以“我为人人”以后,自然就会产生“人人为我”的效应。

如果一个人能秉持良好的待人接物的态度,那么自然就会受到欢迎,同时也会得到他人的帮助,毕竟这个社会是人心决定的。因此,“做人”才是家教的重心。一个没有品德的人即使有才能,得到的评价却是有才无德,最后依然是会被社会唾弃、被社会淘汰。

a231.jpg

现今社会上所强调的教育,是不断地在加强个人的技能,虽然可以造就许多有成就的个人,可是如果整体上缺乏优良的品德,依旧不会被认同和尊重。所以说,即使社会上许多有成就的人,在品德上其实毫无值得尊敬的地方。反之,如果可以用自己的行为,获得别人的尊重和认同,并且可以一起向正能量的方向行动,那么这样的品德品行,就是君子所为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