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时的纺织是什么样子的?看古代纺织的发展

作者:duhaiyan

我国古代什么时候开启纺织业的?期间纺织业又经历了什么样的历史呢?

一.从远古到周朝,纺织业经历了启蒙期和手工发展期。

原始社会的时候,用来狩猎野兽的石球已经开始使用绳索,绳索就是用藤蔓和嫩树皮做成,他们利用劈开植物纤维再揉搓在一起的技术,形成了很多东西,纺织应该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到了商场时期,丝织、麻织的技术已经成熟了,使用丝麻织品的仅限于贵族,普通老百姓很难能穿上纺织品的衣物。桑和蚕的象形文字均出现在安阳殷墟出土的甲骨文献中,单从这一点就可以说明当时的人们已经开始种植桑树了,同时在殷墟上还出土了一只玉蚕,进一步说明抽丝技术已经开始掌握了。

bdcf6b1a3d.jpg

据记载中有反映在商朝的时候,从事纺织已经是个专门的职业了,拥有成熟的染色和细腻的蚕丝绣花技术。到了西周,人们已开始在原纺织的技术上加入别的工艺,以此来达到更加漂亮和权威的目的,说明当时的刺绣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了。


二,从春秋到秦汉时期

    春秋战国时期,在周朝人纺织技术的基础上,各个国家之间的纺织业都非常成熟,特别是山东的齐国以“文采布帛”而闻名。从春秋到秦朝期间是纺织工具的诞生和成型期,由于当时的纺织品价值很高,所以可以直接交易其他的物品,相当于货币的使用。到了汉朝,纺织业发展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峰,手摇纺车也应运而生了。丝绸成为了汉朝对外输出的贵重物品,丝绸贸易开始出现,因此形成了影响至今的“丝绸之路”。丝绸顺着汉武帝推行的“西进”路线,源源不断的输送到了西方,西方见识到了来自东方的神奇手工技术!

d58f.jpg


三,从汉朝到近现代时期

   汉朝时期的中国古代纺织业技术已基本完备和成熟了,从宋朝至明朝,棉花种植技术得到了很大的突破,棉丝纺织业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发展,民间开始兴起了纺织作坊,出现了很多的精品纺织物清朝时期,开始出现了多锭纺纱车,朝廷在江南还设置了重要官职来管辖纺织业。成为对外贸易的一种重要商品。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