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数学领先欧洲一千多年,你相信吗?

作者:duhaiyan

虽然我们会为了中国古代的五千年灿烂文化而自豪,但我们也应该要了解中国古代数学也达到了很高的造诣。如果没有数学的发展,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丝绸等都很难实现,由此可知,数学在各个方面都有非常大的作用。

a324.jpg

那大家是否知晓世界数学一直领先的不是西方国家,而是中国。生活在一千五百多年前的魏晋南北朝时期的两位数学家,他们是刘徽和祖冲之。

    刘徽出生在三国时期,是中国第一个提倡用逻辑推理来解决数学问题的人,虽然他家境贫寒,生活艰难,但这并不影响他对数学的追求和探究。其最著名的成就《九章算术注》和《海岛算经》,这两著作是古代最宝贵的数学宝藏。

《九章算术注》是绝对宝藏级别的著作,刘徽是世界上第一个提出小数概念、第一个提出正负数概念的人。在计算圆周率方面,他通过“割圆法”计算出了领先世界的圆周率π=3.1416,从此奠定了中国在圆周率计算在世界上的领先地位。他运用当时的世界观,阐述了通分、约分、四则运算、繁分数化简等运算法则,刘徽是绝对的中国古代数学理论体系的奠基人。

a225.jpg

祖冲之出生于南朝人,第二位天才数学家,其家境非常优渥,虽然家里人希望祖冲之能在官场上发展,但祖冲之的兴趣却只在数学、天文历法和土木工程方面。在天文学研究方面,祖冲之编撰出了领先于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著名《大明历》。

祖冲之在数学方面的成就是非常惊人的,祖冲之继续对圆周率进行推算,而且还成功推算到了圆周率小数点后七位,即3.14159263.1415927之间,这个推算结果比欧洲早一千多年。

在刘徽和祖冲之为代表的中国古代数学家的努力下,中国古代数学才能够取得更多惊人的成就。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