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水利工程大盘点

作者:duhaiyan


一,秦汉之前的水利建设

     我国水利建设需要从上古时期的大禹治水说起,其主要采用疏浚的措施,由于当时社会人口稀少,采用河流可以任意改道,而不会在喝水冲破堤坝冲毁房子;却又因为生产力弱小,无法良好的组织民间力量,所以说,小型水库和堤坝根本无法建立起来。到了周代,社会经济的发展导致人口不断增长,黄河周边的部落也越来越多,增强了抵御洪水和建设水利设备的难度。周代王室在中央设立了司空职位,其工作内容是掌管国内的水利航运和土木建造。

     春秋时期,吴王下令开凿联通长江和淮水的运河邗沟,此措施很大程度上加强了吴国与北方的境界文化交流沟通。战国时期,秦国李冰父子主持修葺了中国建设古代并沿用至今的伟大水利工程——都江堰,其与郑国渠和灵渠并称为秦时期的三大水利工程。

ec6.jpg

二,两汉魏晋时期的水利发展

     从两汉到三国两晋是防洪治河、疏浚古河道和开发灌溉排水系统的兴盛时期,兴建水利工程的最大的作用是为了维系生活,保护农田耕种施水,同时也有利于沿河各地的来往,以便于扩大中央政府的力量。从汉朝开始,中央设置了都水令丞职位,掌管全国水利。到了东汉王景支持治水时,修复了汴渠才使得汴河分流减少下游蓄水压力,此后黄河才趋于稳定。南北朝时期复设了大司空一职,才使得被战乱破坏的农民和农田得以喘息。由于江淮流域的交通便利及土地肥沃,长江流速比黄河快,年径流量也比较大,因此建立堰塞湖成为了各诸侯国非常重视的首要人物。魏晋时期会利用兵屯和修缮并行的方式进行水利建设。

三,唐宋时期的水利发展

     隋唐宋三朝代是传统水利工程的发展时期,由于中国的政治归于统一,开发水利变成了沟通南北和促进文化交流的大事。隋朝时,中央三省六部制度实施,六部中的“工部”便司职乃是管理全国水利农田等事务,隋朝修建的“京杭大运河”是中国水利发展史上一大奇迹。唐代主要修复了汉朝以来的大部分旧渠,并在黄河下游处引流灌溉农田,这是中国古代第一次大规模利用黄河进行灌溉的历史。

北宋熙宁年间对黄河的排淤,此法共惠及了五万以上公顷农田。宋朝还在江浙闽一带修建了很多的御咸蓄淡的灌溉工程,为开发“丘陵土”和“近海田”做出了卓越贡献。

22e.jpg

    四。元明清朝代对水利工程的保存和继承

   元明清三朝代水利建设进入了深度发展、融会贯通的时期,结合古人经验并继续修葺古河道,同时大力修补、加固原有水利工程。水翻斗、翻车、水车等水利机器在民间的普及程度也不断提高。漕运畅通在明朝黄河流域一直都很重要,以采用河流自行修复和控制农作物种植方式,来解决黄土高原过激开发而导致的水土流失问题。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