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交通不便之浅谈古代的交通工具

作者:duhaiyan


古代的人不可能会像现今的我们有一样可以随时预定航班或高铁车次,又或自驾到某个城市去旅行,毕竟古人的出行没有现在交通工具那么便捷,古人如果真的要出门的话,古人的出行方式有哪些呢?

21.jpg

一,牲畜力车

商代是最早发明交通工具的,一种牲畜力车即牛车,牛车不仅可以载人还可以作为一种运输工具使用。到了秦代,牛车分为大车和小车,有时候被用到战场上,被称为“戎车”。春秋战国时期,牛车称为皇亲贵族和官员的一种交通工具。随着时代的演变,牛被认为是低级动物,官员们开始改乘坐马车。马车后来多用于战场上,在一些朝代,皇上规定所有的武职官员都必须骑马。因此,马车在后来交通工具的演变中,是相当重要的一种交通工具。

二,人力车

古时候官员们或大家族出行乘坐的轿子叫人力车,随着时代的演变,轿子从只能走山路的车发展成一种人抬着走的车,它没有轮子,人就是用来充当轮子的,即是一种肩行之车,轿子的形状也各异不同。随着朝代的更迭,轿车比马车更流行。轿子分为官轿和民轿,所以轿子的不同显示的社会地位也不同。

进入宋朝后,武职官员因为是大将,要带兵打仗的,所以必须骑马,不可以坐轿子。

24.jpg

三,古代的船

最早使用的水上出行工具的是浮具,随着朝代的更替浮具的材料也越来越先进,从羊皮筏子发展到后期的木船。秦汉代出现了中国造船的高峰期,船只的类型多了,规模大了,功能更加齐全,也分为运输船和普通载人船。到了宋元时期,船的规模更大,同时也还可以承载更多的人,船只配置上也加入更先进的装备。所以说,船只的演变更好了,人们的出行也就更加方便了。

由于交通工具的演变越来越便捷,在进入工业革命后,出现了各式各样的船只、蒸汽车、飞机、火车等这些交通工具。当然这些交通工具的基础都是源于古人制造的理论和过程,所以说,这些都离不开古代人的智慧。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