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娱乐: 没有网络和手机,照样可以玩得丰富精彩

作者:duhaiyan


在中国古代虽然没有电子设备,但娱乐方式依然十分丰富多彩。我们不妨回看一下历史,就会发现现今的网络并非是生活必需的娱乐方式。

一,曲水流觞

流觞曲水不仅是文人墨客与诗会友的一种娱乐方式,也是他们表达内心情感的重要方式。那么流觞曲水是什么意思呢?古代文人雅士们环坐在水渠周围,将盛了酒的器具从上游放下,使其顺流而下,酒杯留至谁人面前,此人便要饮酒赋诗一首,即流觞曲水。

曲水流觞诗会的意境可谓非凡,贤能者齐聚,济济一堂,都汇聚在这里,诗情画意所弥漫的诗会情景。当然这一文雅之事伴随着王羲之的《兰亭集序》被后人广为熟知,历经千年而不衰。

a248.jpg

二,飞花令

飞花令实则是古人行酒令时的一个文字游戏,飞花令分为行令人即出令着,对令人即接令者。

飞花令的具体规则是:首先规定好一个字,并对宾客们进行编号,行令人吟出包含这个字的诗句,对令人接下一诗句,对出诗句也是有所要求的,即规定好的字的位置应当与对令人序号相对应,格律也有规定。对令人可引用前人的诗句,也可以现场发挥创作。当然飞花令的规则也十分灵活,也可以有所变化。

三,投壶

投壶从字面上就能明白这是一种投射的游戏,也是中国传统礼仪和宴会饮酒的游戏。投壶这个游戏几乎贯穿了我国古代封建社会的整个过程,从先秦时期就开始流行,一直持续到清朝末年大家才逐渐淡忘这个游戏,不过它凭借自己的魅力成为了中国古代广受欢迎的一种娱乐形式。

投壶游戏的规则是把箭朝立在地上的壶里投射,投射进入壶中的箭数量越多则获胜,反之,则要被罚酒。

a241.jpg

四,写弹词

弹词是中国古代的一种传统曲艺方式,流行于中国南方,是一种说唱文学形式。弹词的起源要追溯到元明时期,始于明朝中期,繁荣于清朝,这一时期出现了许多女性作家撰写的弹词。

五,冰嬉

冰嬉又称作冰戏,是一种冰上的体育运动,即类似于我们今天的溜冰。在宋朝就已经出现,元明时期初具规模,直至清朝发展到鼎盛阶段,成为清朝皇室钟爱的一项运动。冰嬉大典上包括花式滑冰、冰上乐器演奏、冰上踢石球等运动形式。

古人娱乐方式对于现代社会的人们来说是一种启示,难道我们除了电子娱乐形式之外,真的就没有别的更加健康的娱乐方式可供选择的吗?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