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的启示: 贫穷的根源取决于一个人的认知水平

作者:duhaiyan


《骆驼祥子》告诉我们,祥子的命运结局埋藏在他狭隘、固执又单一的认知中。所以说,一个人的认知水平,决定了人生走向。

15.jpg

一.认知贫困,是一个人最大的贫困

祥子通过自己的努力买到了新车,这本该是一件好事,但由于他的居安思危、事不关己、两耳不闻窗外事的态度,让其最终连车带人都被军阀掳走。这一切皆因他只顾拼命埋头苦干,不愿过多的提高自己对当时背景下时局的认知而导致的苦果。

如果你不及时与外界交流,也不留意外在环境的影响,那么你迟早会被狭窄的眼界和封闭的思想拖了后腿。很多山区的孩子会因家境的贫困而放弃学业,外出打工,看似多赚了几年的钱,实则输掉了未来几十年的财富。换言之,赚钱的多少,取决于认知水平高低的程度。

似坐井观天,以为自己看到了全世界,实则只是活在自己圈定的范围内,机会也随之擦肩而过。

二.认知水平越低,人越固执

祥子从兵营逃出后,开启新的人生阶段,但由于他错失拒绝周边好心人的建议带给他的财富经验和帮助,最终再次变的一无所有。其实祥子贫穷的原因是他的思维模式固化,固执己见,只相信自己的判断能力。

认知水平的高低直接会导致两极分化,认知越高,越会接受不同的观点,对未来也能做到运筹帷幄;反之,认知越低,越不能接受新的思想、新的观念,最终只能与社会逐渐脱节。当下的我们,要打破固化思维的枷锁,明白诸事规律的重要性,开阔眼界,才能做出理性明智的判断。

14.jpg

三.打破认知局限,才能摆脱困境

书中有提到虎妞很喜欢祥子,但其父亲是坚决不同意这门亲事,不惜断绝父女关系,不同意并不是因为祥子穷,而是祥子认知有很大局限性,这种局限性必然导致他将来无多大的出息。祥子虽然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付出劳动力,但眼光短浅、不懂变通,到最后也无法摆脱贫困,依然是一穷二白的处境。

看待问题层次和角度的高低,就是人与人之间最本质的差距,认知取决于选择,选择决定命运成败。要懂得把控全局,突破认知局限,摆脱当下困局,财源才会滚滚而来。

 

思维上的通透与闭塞,认知水平的高与低,决定了我们物质上的富足与贫乏。要想站上一览无余的巅峰,势必要不断升级自己的认知水平和思维拓展,突破前进路上的重重壁垒。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