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西游记》看透人生四大忌

作者:duhaiyan


小时候我们看《西游记》只是因为它是神话故事,充满了神秘感,增加乐趣。长大后看的是人生哲理,里面的人物演绎着不同的人生百态,他们有各自不同的收获和结局。

《西游记》的故事里其实蕴含了四个人生大忌,值得我们警惕;

一,善心泛滥

一个人的善良固然没有错,但如果善良过了头,那就成了灾难。有时候,唐僧的善心一旦泛滥起来,就一发不可收拾,甚至招之灾祸。在整部《西游记》中,唐僧因为善心泛滥而被抓走的事例数不胜数,甚至一度把取经的三徒弟搞得差点分崩离析。

善良虽然是一种优秀品质,但失去智慧的善良就是愚蠢,甚至变成了一场灾难。缺少适度的心软,毫无原则的仁慈,只会让对方得寸进尺。最终你会发现,只有明辨是非的善良,才是真正的慈悲。

a.jpg

二,狂妄自大

《西游记》里的主人公之一,孙悟空拥有着十八般武艺,是师徒四人中最耀眼的,但他有一个致命弱点,就是狂妄自大,喜欢炫耀。他的狂妄自大导致其被压五指山下整整五百年,依旧没有改掉他的脾气秉性。当然在取经的途中,因为唐僧对袈裟的炫耀导致了其出现了一些麻烦。所以,我们纵然有狂妄的资本,也不应该有狂妄的心态,要懂得低调不是畏缩的浮躁,而是静水流深的稳重。

三,遇难则退

人生就像一条逆流而上的河,我们都在“逆行”,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选择方式。有的人在逆境中勇往直前,有的人遇到一点困难就想着抽身而退。要论遇难事就想后退的人,非猪八戒不可,一旦遇到磨难、遇到妖怪,第一个要散伙的是他、第一个打退堂鼓的也是他,他是师徒四人中意志力最薄弱的一个。

人生就是一场与自己的较量,今天你若畏惧不前行,明天你便无缘于优秀。走出舒适区,奋力攀登,要相信一份耕耘终会有一份收获。正如那些奥运冠军们,他们今日的问鼎成功,是源于曾经的不懈努力、不畏惧困难和失败。你会发现,我们只管勇敢努力,上天自有安排。要坚信上天会眷顾有准备、有努力的人。

21.jpg

四,随波逐流

在这个大千世界里有两种人:一种是有主见,懂得自己思考;一种是没有主见,脑子长在别人的头上,被带偏节奏。细想来,我们的生活不是别人的复制品,一味的盲从,随遇而安,只会成为随波逐流的人。想成为真正优秀的人,我们要努力活出自己,披荆斩棘,而不是活在别人的眼中和嘴里,努力做一个内心强大的自己。

《西游记》让我们明白什么是精华应该坚持的,什么是糟粕应该摒弃的,每个人都会在人生前行的路上经受各自不同的苦难,这份苦难会促使我们在正确的道路上逐渐成长。人人都有缺点,只有克服并改正了自己的缺点,才能有足够的底气战胜外在的艰难困苦,直至迎来光明的前途。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