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最失败的三种教育方式,发脾气、讲道理和……

作者:duhaiyan


作为家长,不妨多站在孩子的立场上反向思考,在当下大环境的教育模式下,更多时候需要的是一种双向的教育过程。不能想当然地用一套自以为很管用的教育方式来管教孩子,而应该是要不断调整变化来适应孩子成长。

n.jpg

一.停止无缘无故的发脾气

一个孩子和父母关系好不好,通过他父母的性格便能略知一二了,俗话说一个家庭最好的风水就是父母的情绪。

孩子就像一株小树苗,有阳光和细雨的滋润,自然能生长得茁壮而健康。反之,如果长期生活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中,那永远也无法长成参天大树。

有些父母由于一些外在的生活压力,会出现各种弊端的坏情绪,回家之后,就会把满肚子的怨气发泄在孩子身上。还有一部分父母,会认为严厉的培养方法才能造就坚韧的意志,却忽略了如果孩子时时刻刻苦被这种紧张的氛围所包围着,会容易导致孩子沉闷、遇事冲动、易走极端,这将会出现和父母初衷背道而驰的可能。

作为父母一定要明白,教育孩子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它渗透在每个最日常的生活细节里,也许你不经意的某一句话,可能就改变了孩子的人生轨迹。因此,与其摆着居高临下的姿态,不如好好想想,怎么和孩子保持良性沟通,怎么才能解决当下的问题。负面情绪的发泄虽能暂时缓解自身的怒气,但这种方式万一导致孩子和你之间的隔阂越来越深,只会得不偿失,不但无助于解决问题,还要收拾更大的烂摊子。家长为了孩子能健康的成长,应该尝试着做一些努力,其实控制情绪,真的没想像中那么困难的。

m.jpg

二.停止无休无止的讲道理

孩子们都有一个共性,如果孩子做错事情,家长希望他能从错误中得到教训,以便改正它,但结果却是,就算你给孩子讲一百遍道理,都不如他们自己承担一次后果来得更加有效。

鼓励孩子的正面行为,惩戒孩子的负面行为,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肯定,也让孩子在订立规则,遵守规则中学会适应以后的生活,这才是真正有格局、有远见、有智慧的父母应该做的。

三.停止自我感动

现在的父母或许都喜欢强行“卖惨”,无非就是强调自己如何的辛苦,如何的无条件的付出,但成效甚微,几乎换不来孩子的感恩和理解。因为你越是这样,孩子越会疏远你,他们固有的思维里会觉得父母对自己好,是有条件的、是需要回报的。这样沟通模式必然会导致父母子女之间的代沟越来越深,更严重的结果会是孩子做出激烈叛逆的行为。

在父母养育孩子的路上,最初来源于父母之爱,是发自内心的体贴、关爱,是血浓于水的亲情,我们希望我们的孩子能够茁壮成长,能成为更好优秀的人,能做出对社会有价值的人。

教育孩子的过程,是家长不断努力提升自我的过程。我们陪伴孩子一起经历欢乐和沮丧,这才是成长的意义。

p.jpg

 

总之,想培养出优秀品格的孩子,大多数时候真的不是看孩子有多“懂事”,而是看父母有多注意生活细节、语言细节、行为细节等。优秀的孩子背后,一定站着一对明事理的父母。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