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孩子发脾气时,父母说一万句道理还不如学着做这件事

作者:duhaiyan

孩子发脾气的时候,父母的内心基本上是这两种状态,一是直接把脾气甩过去,把孩子震慑住;二是能控制住自己的情绪,且也能接纳孩子的脾气。父母在面对孩子的问题时,常常过于急躁,不仅想急于摆脱这种坏的感觉,而且也不愿意面对这种不舒服的感觉。其实,大吼大叫只会让父母的威严效用降低,不吼不叫才是父母的试金石。

35.jpg

首先,当孩子无法处理好自己的情绪,反而会因某事将坏情绪无限放大,进而给人一种喜怒无常的感觉,而当面对孩子发脾气这件事,家长不能总是看到孩子的缺点,还要让自己接纳孩子的负面情绪,作为情绪的容纳方要对孩子多一点耐心和包容。

其次,父母也要经常进行反思,自己是否真的尊重孩子,因为每个孩子成长的环境不一样,特长也不一样,父母的期望和孩子的现状差距拉大,失落感也就越大,不安和焦虑就会占据内心,暴躁的脾就如盘山道海的洪水席卷而来一样。所以说,父母一定要努力学着读懂自己的孩子,学会从孩子的角度去看待问题,尽量将刚出炉的问题解决于无形中。当孩子慢慢长大,他们的判断能力、应付挫折的能力也会随之提升,唯独在情绪上的掌控能力和表达能力还不强,需要父母正确的引导和理解。

孩子就像小刺猬一样,虽然有刺,但他们还是非常需要爱的呵护,需要一个爱的鼓励抱抱,身上的这些刺都是正常的,孩子的负面情绪也是正常的,作为家长应该无条件的接受。有时候大人在发完脾气后,也会静下心来想想,那些爱发脾气的孩子,并非是在找父母的麻烦,而是换一种方式唤起父母的关注,也或者是在表达自己对某事某人的不满,甚至是愤怒和抗议,所以,孩子做错事的时候需要的是安慰,而非是不分青红皂白的就挨骂挨批。

144.jpg

综上所述,当父母面对孩子发脾气的时候,父母应该在发脾气前,先深呼吸忍一忍,换一种沟通方式,离开当下要爆发脾气的地点,给彼此一个冷静的空间,给自己十分钟时间,你会发现自己真的有很多脾气不应该发,一定要弄明白孩子发脾气的焦点所在。不管在什么情况下,多些理解、多些包容、多些沟通,才会拥有更好的亲子关系。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