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家庭教育中的“谎言”

作者:duhaiyan

教育子女原本就如一本厚厚的书,理应需要慢慢的、认真的仔细地一页页翻阅、思考、研究乃至领悟,但凡操之过急只会造成领会错意,进而造成更坏的结果。家长陪伴孩子的成长过程,如同牵着蜗牛去散步,只有静下心来,一步步稳稳且慢慢的,才能走进孩子天真烂漫的世界,才能读懂孩子世界里的美妙。

有些家长看似有些教育意识的,但具体到点面,也无法能正确的给出教育的整体规划,由于长期在放养、宽松的外部环境下,一味的尊重孩子的自主权利,既不让他补习,也不看重他的学习成绩,随着时间的推移,家长的焦虑感也会逐年增加。

150.jpg

家长们应该明白每个孩子就是一朵花,只是花期不同而已。一年四季皆会有各种各样的花开启它的美丽且短暂的花期。那么何为真正的园丁呢?即不会去在意花期,而是会默默关注、默默耕耘,静待花开的不同凡响。其实,很多家长只看到了“静待花开”,而忽略了“默默耕耘”.

当我们羡慕别人家孩子的身体运动能力强、羡慕别人家的孩子表达能力和思维拓转能力强、羡慕别人家孩子有各种创意性的规划,我们是否会发觉自己忽略了对自家孩子的关注,没有在孩子的内心种下一粒对未来产生期待和憧憬的种子,也未曾在孩子迷茫懵懂时给到孩子少些的指引和方向,以便让她看清楚未来要走的路。

161.jpg

家长们习惯了说“别人家的孩子”,但这些“理想中的孩子”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生命蜕变过程中的每个阶段都受到过父母的默默呵护,没有哪家的孩子是天生的“好”,如何引导、如何引领孩子才是父母之间最该学习和探讨的。父母虽然无法干预和设计孩子的人生,但在孩子成长早期的每一个关键节点上,在孩子的眼界和格局还没有足够大的时候,我们都应该给予他们合理的指引。

    静待花开不是对过程的不作为,而是对结果的一种不强求。花开需要日照、合适的土壤等很多条件,这就好比一个家庭的氛围、家庭的价值观等,这些客观条件无好坏之分,只有各自不同之处,这些土壤会给一些孩子带来一些潜移默化的影响,也会给一些孩子带来极其重要的影响,因人而异。所以说,成长是孩子的责任,浇水是父母的责任,责任是不可推卸的。静待花开不光是等待,而是适当且必要的干预也很重要。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