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了解聪明和智慧的区别吗?

作者:duhaiyan

有些人总是会把聪明和智慧混为一谈,其实不然,我认为智慧是介于聪明和傻之间的一种状态,一个人想要幸福,就不能太聪明也不能太傻。

聪明是一种外在的能力,而智慧则是一种内在的境界。正所谓“小聪明看近,大智慧看远”。

a230.jpg

一.小聪明争利,大智慧让利

真正聪明的人,都懂得在自己获得利益的时候,也会给别人分一杯羹。懂得让利,惠及他人的人,才能赢得更好的回报。反之,若是只想把利益牢牢攥在自己手中,不肯让利于别人,只想着争利的人,看到的只是眼前的蝇头小利,最终只会人心涣散。

一定要明白有舍有得才是智慧,只有在互惠互利的前提下,才能得到长久的回报。

二.小聪明善辩,大智慧沉默

当我们选择和不同层次的人争辩,不过是一种无谓的消耗,更甚者是对牛弹琴。如果人与人的思想不在一个高度时,不必互相说服彼此,只需要用沉默来呈现彼此之间的尊重。毕竟,三观不在一个层面,不必互相理解,只需用微笑和包容来缓解彼此之间的尴尬。

一定不要逞一时口舌之快,与其争个面红耳赤,还不如及时闭嘴。

a210.jpg

三.小聪明拆台,大智慧搭台

人性最大的愚蠢,就是互相拆台。互相使绊,双方都不可能走很远,只有善于搭台的人,彼此成就,才会在资源整合的情况下,双方都能获得利益,才有可能一起走向巅峰,最终实现彼此的利益最大化。

真正厉害的人,都是心胸宽广的人,他们不会被一些小事所困扰。对于聪明的人来说,他们总是看重眼前利益,而不愿意吃亏;而对于智慧的人来说,他们都是深谋远虑的,懂得适时放手。

想要活出怎样的人生,完全在于自己的一念之间,作为生活中的智者,我们一定要明白“有所为,有所不为”,一定要明白聪明的能力与智慧的格局两者之间的区别。

愿我们的脚下能开启繁华无章的道路、能拥有美好的人生脉络、能在充满荆棘和风浪的人生路上披荆斩棘,更能在乘风破浪中冲破阻碍。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