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全的古代教育发展图鉴(之三),宋元明清时期

作者:duhaiyan

一,宋朝时期的教育发展

南北宋时期虽然国力不强,但教育却异常发达,在学术思想方面和文学方面分别出现了很多优秀的大神,比如司马光、朱熹、欧阳修、苏轼等。

宋代的科举制度虽然沿用了唐朝的旧制度,但与唐代相比,扩大了选拔范围,科举方法也更为严谨。教育制度由科举、官学、私学和书院四个部分组成,地方教育有州县学和书院在宋朝教育占有重要地位。

二,元朝时期的教育发展

元代在文化教育方面首先推行的措施是“崇尚儒学”,还建立了孔子庙,其学校制度主要有四个方面即国学、地方乡学、书院、社学。国学分为儒学的教育机构以少数民族文字为主的教学教育机构两种类型。后来还多次颁布了法令保护书院和庙学,且将书院等视为官学。

57997.jpg

三,明朝时期的教育发展

明朝以程朱理学为正统思想,大力提倡理学。中央有国子监和贵族学校,地方学校的规模有大小之分且彼此不相统属,学生都有懂到中央国子监的资格,地方还有专科性的学校譬如军事、医学、阴阳学等。明代的科举制对文字形式非常重视,全部使用八股文,立言用古人,不允许阐述自己的观点。

四,清朝时期的教育发展

清王朝仍然大力提倡程朱理学,随着清王朝腐朽衰弱的暴露,程朱理学已经挽救不了当时的情况,经世之学今文派也就应运而生了。对知识分子运用怀柔和镇压,一面用编纂书籍笼络知识分子,一面大兴文字狱,屠杀知识分子。

56225.jpg

清朝在学制方面沿袭了明朝旧制,官学分为中央官学和地方官学。科举制度也沿袭了明代,分乡试、会试和殿试三种,经历了一千二百多年,直到清末废止。清末出现了一些早期的启蒙思想,不仅反对君主专制,而且新的主张“经世致用”也提出来了。清光绪期间,清政府建立了京师大学堂的新式学校,随之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吸收西学成为了第一要务,学校建制、教育思想也开始不同于古代了。

历史发展到明代,封建统治已经成为了控制思想、控制学术自由,阻碍了社会的发展。所以说,教育是人类文化传播的首要手段,除教育外,任何东西都不能促进一个国家的繁荣、强大和幸福。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