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全的古代教育发展图鉴(之二),确定不来看看吗?

作者:duhaiyan

四.秦汉、魏晋南北朝时期

秦一统天下后,还想着要统一思想,所以采取了以法家思想为指导,禁私学,以法为教,以吏为师,秦始皇为了顺应历史潮流,在文化教育方面推行了一系列的统一措施,虽然促进和巩固国家政权的统一,但在政策上却发生了“焚书坑儒”的重大历史事件。由于统治者推崇法家学说,以暴力和苛政统一思想,其结果最终激化了社会矛盾,导致其灭亡。

汉朝初期取缔了秦朝的苛刻政策,推行道家的无为而治,对于恢复民间的学术文化起到很大的作用。后来汉武帝采纳了董仲舒的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兴建学校,此文教政策一直延续了两千多年。汉代的官学分为中央官学和地方官学,私学的两种学习模式即为小学程度和大学程度,两者并举,其学校教育体系达到很高水平。其官学中的太学作为中国当时的最高学府与西方的雅典大学、亚历山大尼亚大学等同为世界上最古老的高等学校。

5e2.jpg

魏晋南北朝期间,由于长期处于战乱状态,官学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发展,教育的延续只能依靠私学和家学,其阶段出现了“九品中正”的选士制度,但中正官职几乎都是由大世族把持,因此当时的学校教育也就日渐颓废了。但到了南北朝时期,世族势力开始下降了,寒门也开始斩落头角了,科举制度也就应运而生了。

五,隋唐时期

隋文帝时期重兴儒学,废除了“九品中正制”,依察举之制选拔人才,设立了国子监。隋炀帝时期始置进士科,标志着科举制的创立。隋朝虽然历时较短,但对教育却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

a245.jpg

唐朝吸取了隋亡的教训,成为了当时世界上强盛而先进的文明国家,经济也出现了空前繁荣的景象。该朝代的统治以儒学为基础,同时利用了佛教和道教为其政权服务,唯物主义也在这些文化的熏陶下开始得以发展。学校教育也异常兴盛,同时也开始对医科学校重视起来了。

唐朝在中央设立了“六学、二馆”,“六学”即指国子学、太学、四门学、书学、算学、律学六门,隶属于国子监。且以分科考试选拔人才,此模式历代相袭,对教育产生了重大影响。对私学的要求比较宽松且形式也比较多。书院是集藏书、教学、研究为一体的高等教育机构,最初是私人创办,唐代已产生了这种书院教育的组织形式。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