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全的古代教育发展图鉴(之一),确定不来看看吗?

作者:duhaiyan

教育和学校的发展经历了一个非常漫长的阶段那么教育到底是如何从古代发展到现在这个程度的,我们不妨一起来看看。

一.原始社会时期

原始人群虽然生活方式极其简单,他们努力的改造着自然和自己,开始创造中国远古的文化和教育。这个时期,没有老师这个职业,父母就相当于教师,儿童通过在劳动中接受各种教育。

除了这些生产技艺方面的教育,人们开始要求氏族成员掌握祭祀和宗教方面的知识,在进行社会活动时,要学习唱歌跳舞,培养“巫”师这种人才,当然各部落之间也会经常发生战争,所以军事训练也成为了重要的教育内容。五帝时代的学校名叫“成均”,这算是古代学校的萌芽阶段,一般会举行宗教活动和演奏歌唱。

原始社会没有私有财产、没有阶级社会,因此当时的教育也没有阶级性,主要表现为人人平等地接受一定教育。

ea8a.jpg

二.夏商周时期

这个时期奴隶制开始形成,此阶段的教育与生产劳动出现了分离,成为奴隶制阶级为了培养继承人,实施社会教化的一种工具。即奴隶制官学已基本形成。虽然商代设立学校的条件比较成熟,但教育活动往往和政治活动混淆在一起,而后经过一定程度的发展逐步成为了专门的教育机关。

商代要学习祭祀、军事、乐舞和文字,西周会学习六艺即礼、乐、射、御、书、数。奴隶主贵族会把礼乐和习射教育放在重要地位,书数教育则放在次要地位。

e5f5.jpg

三,春秋战国时期

春秋时期是奴隶制向封建社会过渡时期,由于当时的统治阶级对学术的不重视,使得官学逐渐衰败下去了。随着官学荒废,职官流落,文化学术开始向社会下层扩散,私学也随之繁衍起来了。大批的优秀思想家教育家也纷纷涌现出来,他们代表着不同的阶层彼此排斥有相互渗透,其对教育和政治产生了不可估量的影响。私学中对教育影响最大的乃是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首次打破了贵族、平民、甚至国界的界限。

战国时期建立了世界上第一所由官方举办、私家主持的特使形式的且是集讲学、著述、育人为一体的综合高等学府。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