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入关后,多尔衮为了稳定政局采用了哪些政策?

作者:duhaiyan

满人建立的清朝,在政治、经济、文化,人口数量和军事实力都不及明朝发达历史背景下,为什么清朝统治者能够成功的统治一个偌大的中国呢?这绝非单靠运气加持就能成功的。

一,缓和矛盾

清军入关后,多尔衮听取了汉臣范文程的建议,提倡“满汉一家”,在前朝当官的、种地的,依旧做官、土地还是属于自己的。在内阁六部中设立了满官和汉官,不管是高级官僚中还是地方官员,汉官比满官的数量都多。为了让明朝遗民更容易接受满族建立的清朝政权,大肆宣扬明朝亡于李自成的农民起义军,而非明朝统治者崇祯帝。

161490.jpg

二,重用读书人

清朝统治者都非常重视招揽读书人,皇太极重用读书人,为大清入关奠定了坚实的文化基础。多尔衮延续了重用读书人的政策,首先内阁六部等中央衙门的官员,延用明朝原官,且同满官一起共事。其次,授予明朝大学士冯铨为大学士衔,任命他辅佐理机务,此举动的效应使得明朝遗官不断出来为清朝效力。再次,继续提拔一批原明朝的中级文官,授以尚书、大学士等职。最重要的一条是,清朝没有废除科举制度,同时对于新录取的士子,则大力提拔,进一步笼络了读书人,稳定了大清政权。

三,改革赋税

由于明晚期,朝廷横征暴敛,民不聊生,甚至在正常赋税之外,还添加了辽响、剿响、练响的三项赋税,还有各种苛捐杂税,压得老百姓喘不过气,民怨极大,这也是明朝灭亡的原因之一。所以多尔衮深知苛捐杂税对政权的危害,将一切正常赋税之外的各种苛捐杂税进行了减免。这项证词迅速的安定了民心,为稳固大清统治,起到了很好群众基础。

a215.jpg

四,整顿吏治

多尔衮深知大明朝灭亡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吏治的腐败,为了治国安民,稳定政权,对腐败官吏进行严惩,一经发现有官吏贪污受贿,剥削百姓,必须严厉惩治。

多尔衮作为清朝初期政权的实际掌舵者,正是因为他的这些安抚明朝的遗民政策和吸取前朝的教训,所以才奠定了大清两百多年的基业。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