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的五大恶政,一条比一条严苛

作者:duhaiyan

清朝入关后,全国推行了多项高压政策,其目的是为镇压各地的抵抗,这些政策不仅严重损害了百姓利益,而且也加重了百姓负担,甚至影响了清朝统一全国的进程速度。

8399.jpg

第一项恶政:剃发

清朝未入关前,明朝男子是不剃发的,从发型来看,其属于简洁大气款,比较好看;后金男人的发型只保留中间部分的长发,编成长辫垂在脑袋后面,看起来比较怪异。入关后,多尔衮下达了最严厉的剃发令,不剃发或剃发迟疑者按敌寇处理,杀无赦,老百姓对这项政策非常抵触,各地纷纷起来反抗,清军通过屠杀屠城大肆镇压,给百姓带来了沉重的灾难。

第二项恶政:易服

首先,清朝的服饰和明朝的服饰差别很大,大家都穿不惯,主要是觉得换服饰是一种心理耻辱,抵触心理很大,也激起了人民的反抗。

1f7a.jpg

第三项恶政:圈地

为了解决迁入中原的满族人生计问题,清军入关后,强行将老百姓的土地分配给满族人,这项圈地政策一直延续到康熙八年。多尔衮率领大军入主中原后,立即圈占官民田地,分给八旗官员,殊不知,这项政策使得老百姓失去土地、背井离乡、哭声满路的悲惨景象。

第四项恶政:投充

随着全国各地的圈地政策的实施,迁移到中原的王公贵族圈地后建立庄园,在种族歧视的背景下,满族人不干农活,将因圈地而失去家园的百姓抓到庄园里劳动,史称“投充”。这些被投充的壮丁就成了名副其实的奴隶,会经常被八旗兵丁鞭挞毒打,甚者被虐待至死。

b32.png

第五项恶政:逃人

由于清朝初期被迫充当包衣的百姓难以忍受八旗贵族官员的残酷压迫,出现了大批逃亡的百姓。清朝统治者沿袭了严苛的防止奴仆逃亡的法令,规定如果逃跑三次即被斩首;还规定如果有人胆敢窝藏包衣,轻则抄家或充军,重则处死。八旗贵族简直不把包衣当人看,很多人惨死在这些贵族手里。

    由于残酷的政策,令人触目惊心,使得各地都在反抗清朝统治,进而导致清朝统一全国延迟了近十年之久,即便明辨是非的汉族官员纷纷上奏请求减轻对逃人的处罚,但统治者却不予采纳。这五项恶政导致民不聊生,生产荒废,整个国家也摇摇欲坠。直到康熙年间,这些恶政才有所放宽,且颁布了很多深得民心的政策,使得大清王朝度过了多重危机,变得强大起来。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