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秀才的含金量多高?比现在的公务员地位还高

作者:duhaiyan

在很多关于古代的电视剧或电影中经常会有“秀才”这样的一个角色,也会通过一些文学作品途径了解到“秀才”这样的书生。那么对于现在的我们而言会比较疑惑古代的“秀才”在当今社会的阶级地位是什么?是考不上秀才却伪装成读书人的死要面子活受罪的迂腐读书人呢?或是没有取得任何功名穷困潦倒的读书人呢?

87019.jpg

一,古代考上秀才很难?

随着朝代的更迭,科举制度也随着这样的更迭到了清王朝事情达到了最完善最科学的阶段。清朝时期的秀才是三年录取两次,每一次的录取需要考三次,分别是县试、府试、院试。考过了县试和府试且通过了就是童生了,只有成为童生才有考取秀才的资格,通过了院试的童生才是真正的秀才。

秀才虽然还会分三个等级,但都属于有功名的士大夫阶层,最重要的是秀才才会有参加举人考试的资格。

清朝时期,每个县参加考试的人数大概规定在三百到五百左右,每次录取认输大概二十人左右,总体录取率大概是5%上下。而现在我国重点大学的平均录取率基本上在9%左右。综上所述,现在考上重点大学的难度比考上秀才的难度相对小得多。

如果把考取秀才和现在的公务员考试进行对比的话,那也是难得多,毕竟公务员的录取率更低,所以即便是最突出的人才大多数情况下还是不会去参加公务员考试,而古代基本上都是当时最贤才的人才才会去参加秀才的选拔,所以实际竞争压力就更大,其录取率比公务员录取率更低。

a85.png

二,古代的秀才会成为周边有头有脸的人

古代秀才和举人、进士相比会差得远,但对于地方上没考秀才的人而言,秀才绝对是附近方圆几里头面人物,也算是地方上的乡绅,有着很多的特权,可以免除所有的赋税,可以把免税的土地租给雇农去种,每年收取租金,可以收到国家每月固定发放的粮食和银两,还可以去附近的学院教书或者学习,他们生活上是不会有任何困难的,钱财更不可能是问题。

三,秀才步入士大夫阶层

秀才在古代算是潜力股,如果是年纪轻轻就能考上秀才的人,那基本上就是人中龙凤,接下来就很有希望考上举人甚至进士,到那时就不仅仅是丰衣足食的事情了,而是可能会光宗耀祖、鱼跃龙门,或许他们就是以后的达官贵人,前途无量。

虽说现在的普通公务员比古代的秀才在社会地位上差距很大,且没有很多特权,但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与人之间的这种等级差别也不存在了,进而人和人之间的竞争也变得更加公平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