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是如何把布染成各种颜色? ——浅谈古人传统印染工艺之一

作者:duhaiyan

从古至今,吃饭穿衣都是人们生活中的头等大事。古代,受社会经济各方面的限制,没有现代这样花色万千的衣饰材料,尤其对于底层百姓来说,其服饰更为朴素,这些布料皆是手工纺织的土布。而这些土布的原始颜色都是白色,人们为了着装更加美观,同时也根据个人的喜好,将土布染成了各种颜色。“染匠”这一行业也就应运而生了。

1d.jpg

早在新石器时代,我们的祖先就已经懂得使用赤铁矿粉末,将麻布染成红色。有些原始部落已经能够将毛线染成黄、红、蓝、褐色等,织出带有彩条的毛布。西周时期官方就已经设有“典丝、典集、内司服”机构,掌管当时的染织业,还设有“染人”“掌染草”等职务。

随着印染业的发展,我国古代主要的染料有蓝靛、茜草、红花、黄栀等染色植物,由于需求量比较大,这些染料也由野生采收改为人工种植,且成为早起农业生产中的重要经济作物。

汉代的印染工艺有涂染、侵染、套染等多种技法。涂染是将染料用干性油调和作为胶黏剂,然后使染料黏附在纤维上,以达到染色效果。侵染是直接在染料中泡染,多采用植物染料。套染会产生多种色彩的效果。

a08.jpg

到了唐代,当时的经济和文化达到了鼎盛,染织工艺也非常发达。出现了比较常见的夹频、蜡频、绞濒等印染技法。明朝时期民间的印染技术愈发成熟,染坊也有了很大的发展。明代朝廷设置了染料局,掌管各地染料的生产与经营。清朝的蓝印花布技术已遍及全国各地。

何为染坊?是染匠们染布的作坊,旧时还有“大行邱”和“小行邱”之分,大行其主要以染成批布匹为主,以流水线的方式规模化生产;小行则主要是以染零星染色布料和旧衣为主;清末民初出现了“洋色邱”是指专门使用外国进口染料的染坊。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