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败的父母,大多有这4个坏习惯,你中了几个?

作者:duhaiyan

每一位优秀的家长,总能在自我成长与进步的同时,给孩子树立榜样,支持、鼓励和督促孩子持续进步。作为家长,永远不要指望一个几岁、十几岁的孩子靠自己去持续不断、自觉勤奋地学习。

教育的本质不是父母说什么,而是父母该如何给孩子做榜样。失败的父母,会给孩子造成一些不良示范,对孩子的一生都有影响。

119.jpg

一,对孩子无条件溺爱

对于孩子的不良行为和不合理的要求,如果父母选择无原则的纵容,一步步向孩子妥协,最终只会被孩子所“控制”,其结果是百害而无一利。这种任意妄为,会让孩子滋生出唯我独尊、没有责任感的个性,缺乏乃至丧失独自面对世界的能力。因此,父母对子女的爱一定是在有原则的前提下无条件的爱孩子。

二.把孩子当作攀比的工具

攀比式育儿,在现实生活中是最常见也是最真实的,在很多家宴、聚会上,有才艺的孩子们都会表演节目,如果别人家的孩子背了5首诗,而我的孩子只背出一首或两首,父母不仅颜面扫地,而且也会对孩子产生失望的情绪。优秀的孩子,家长希望他们能更优秀;不优秀的孩子,家长也希望能将他们往培优的方向引导。这无疑给孩子幼小的心灵带去了沉重的心理压力。

父母的攀比式育儿,不仅累到了自己,对孩子产生了极其严重的负面影响。长此以往走下去,会让孩子爱上攀比,进而变得更加物质化,还会导致其性格变得极端且没有朋友。家长和孩子要学会享受自己的生活,而非盲目的和别人攀比,徒增很多不必要的生活烦恼。

a235.jpg

三.赞扬过多或惩罚过重

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既需要赞美的阳光,也需要批评的雨露。但很多父母,总是无法把控住赞扬和惩罚之间的度。过度的夸赞,会让孩子过分追求优越感,变得自负自大、自以为是,进而更难接受失败。反之,这类家长对孩子的错误也是相当敏感的,一旦孩子犯错,父母就会重重地惩罚,甚至于会让其当众出丑。一旦自尊心受损,自卑、懦弱的性格就会在孩子心里埋下种子,生根发芽。由此可见,只有正确地认识了自己,懂得了何为适可而止、何为把控分寸,才能最终明白教育的本质。

四,自甘平庸,却逼孩子优秀

一个自甘平庸的父母,应该如何去引领孩子走向优秀呢?父母想给孩子最好的教育,就是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为人父母,与其说教、唠叨、耳提面命,还不如努力提升自己能力、努力追求自己更好的人生,成为孩子最好的榜样。

想要陪养出一个优秀的孩子,父母首先要戒掉坏习惯,成为孩子眼中的榜样,只有这样,孩子才能在我们良好的影响下,健康成长,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