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烂人品,叫“那我不客气了”

作者:duhaiyan

中国人都好面子,凡事都讲究客气,但这种“客气”只是面子工程,给彼此一个台阶,让双方都不尴尬难堪。但有一种类型的人会把“客气话”当真,这不是情商低,就是假装情商低来占便宜的。切勿揣着明白当糊涂。

29.jpg

其实所有的客气话,都是暗藏着:虽然我口头上是这样说的,但是我希望你能有为人处世的基本准则和礼貌待人。不过有的人就是不明白,很多时候所谓的客气话实则是显示一种亲和大度的态度,虚则是希望你能做到更客气话相反的行为。比如:我说不用换鞋,实则是希望你能换鞋;我说想玩什么就玩什么,实则是希望你在玩之前必须要经过我的同意等等;我和你客客气气,是希望你也能跟我推辞推辞,最后大家和和气气,达到双方都满意的目的。

人与人想要相处地愉快,至少要做到礼尚往来。虽然有些情况下,客气话也不仅仅是一种客气,大多数时候,客气话只代表着一种心意和态度,当我跟你客气之时,你至少也得装装样子,试着跟我推辞推辞,而非心安理得的接受。

有一种“客气”是需要我们信以为真的,那是承诺。承诺跟客气还是有区别的,客气话往往大家只当时语气词,听过就算了且也是不可能实现的,而承诺则是极有可能做到的,如果没有被兑现就会影响一个人的声誉。

43980.jpg

既然是一种承诺,那就必须为它负责。但很多感情,就是会因为一些空洞的“客气话”而慢慢变淡,而本来的客气话,就是希望大家能变得更加亲密无间。所以说,客气本身就具有很大的风险系数,别人有可能会顺着你的话去做了还以为这是你的真心。

有时候谨慎言辞也是非常重要的,毕竟很多话是从我们自己口里说出来,为了避免有苦说不出而吃亏;而把别人的客气话当真了,明知故犯的行为会惹人厌恶,由于真的分不清哪句是客气话还是真心话,更容易造成十分尴尬的局面。因此,有时候真的希望大家能分辨清楚什么是真客气话,什么是假的客气话。

既然客气对大家造成了很多困惑和理解盲区,那还不如屏蔽此行为,你不用猜我是客气还是真心,我也不用臆想你是故意还是真的傻瓜,简单利落一点,对大家都好。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