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最大的危险,是指望孩子“自觉”

作者:duhaiyan

在教育的路上,最不该偷懒的是家长,最不该放养的是孩子。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孩子的终生老师。

一.教育中最忌讳的就是父母怕麻烦

家长一定要明白有一个道理,孩子的教育是一场无法撤回的直播,时间只会继续往前走,无法给你倒带的机会。每个孩子的成长只有前进航线,每位父母都要倍感珍惜陪伴孩子成长的点滴,哪怕肩上的负担再重,思想压力再大,也必须要对孩子的未来负责。

这个世界上,几乎所有令人羡慕的“别人家孩子”都是有迹可循的,都是父母用实实在在的努力和陪伴换来的。教育也是如此,父母要比孩子更加努力,才能真正的有所得。因此,想要孩子变得优秀,父母不能缺席,更不能怕麻烦,图省事是绝对不行的。

52.jpg

二.最无力的教育就是指望孩子自觉

家长指望孩子自觉,那是对孩子人生的不负责,因为孩子自觉性的建立,是一个漫长且复杂的过程,孩子至少要到十五六岁,才真正具备自觉性。

这世上是没有天生自觉的孩子,家长必须要坚持长期监督和引导,毕竟偷懒贪玩、喊苦喊累是孩子的天性。

三,有远见的父母对孩子都带点严苛和绝情

想让自己的孩子飞到更高处去欣赏更美的风景吗?对孩子不要有太多的“仁慈”,更甚者还要带点绝情。当然父母也不能一味地对孩子严厉,在孩子的世界观和人生观还没有完整树立起来的情况下,家长更多的是给予引导,这份引导不得不需要父母狠下心来。简言之就是父母有多“狠心”,孩子就有多优秀。

58.jpg

四,最好的家庭教育就是父母以身作则

孩子的成长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父母应该绝对重视自己的榜样作用。为人父母要对自己严格要求,懂得学习与反思,改掉坏习惯。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父母的言行举止都在时刻的影响着孩子,甚者能决定孩子的一生走向。所以说,父母是什么样,远比为孩子做什么更重要。家长要在生活的点滴中,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起榜样。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