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欲静而风不止

    树欲静而风不止

    “树欲静而风不止”的意思是,树要静止,风却不停地吹刮,使它摇动。人们用它比喻客观情况与主观愿望往往相悖,所谓事与愿违。

    此典出自《孔子家语·卷二,致思第八》。孔子行,闻哭声甚悲。孔子曰:“驱之!驱之!前有贤者。”至,则皋鱼也。被褐拥镰,哭于道傍。孔子辟车与之言曰:“子非有丧,何哭之悲也?”

    皋鱼曰:“吾失之三矣:少而学,游诸侯,以后吾亲,失之一也;高尚吾志,间吾事君,失之二也;与友厚而小绝之,失之三矣!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也。往而不可追者,年也;去而不可得见者,亲也。吾请从此辞矣!”立槁而死。

    孔子曰:“弟子诫之,足以识矣。”于是门人辞归而养亲者十有三人。

    春秋时,孔子外出游历,在路上听见有人啼哭,哭声非常悲痛。孔子说:“追上去,追上去!前面有贤人在哭泣。”近前一看,原来是皋鱼,他身穿粗布衣,抱着镰刀在道旁哭泣。孔子把车停下,同皋鱼交谈起来:“先生莫非有丧事,为什么哭得如此悲痛呢?”皋鱼“回答:“我有三个过失!年轻时喜欢求学,遍游诸侯各国,可是等到回家的时候,我的双亲已经去世,这是第一个过失;自命清高行事傲慢,不愿侍奉昏庸的君主,以至岁月蹉跎,岁数很大了却没有任何成就,这是第二个过失;与朋友交谊深厚却中途绝交,这是第三个过失。树欲静而风不止啊,子女想孝敬双亲而父母却过早去世,一去不复返的是岁月年华,不能再相见的是去世的双亲,我要从此与世人永别了。”说罢一下子形同枯木,死去了。

    孔子对弟子们说:“你们要记住这些话,它足以作为自己的鉴戒了!”于是,有十三名弟子辞别孔子,回家侍奉父母去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