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苑》:古老的小品文

【《说苑》其书】

《说苑》是西汉的文献专家刘向所著。他在为政府编书的时候,根据皇家藏书和民间图籍,分类编辑故事、传说,然后再对这些故事加以议论,告诉读者一个道理。这本书中的故事主要来自先秦至西汉时期,刘向在故事之后或者之前,借题宣传儒家的政治思想和道德观,带有一定的哲理性。所以,可以看成是一本用故事说道理的书。

《说苑》原本有二十卷,但仅存五卷,大部分已经丢失了,直到宋代的文学家曾巩,他着手整理之后,又再次成为二十卷。

《说苑》在说理的同时,也富有文学意味,其中有很多哲理深刻的格言警句,以对话体为主。文字简洁生动,清新隽永,有较高的文学欣赏价值。

【《说苑》名句】

善言进,则不善无由入矣;不进善言,则善亦无由入矣。

解读:经常听到好的劝说,那么不好的东西就没办法影响你;经常听一些不好的建议,好的劝导就无法接近你了。人的生活环境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一个人的身边都是优秀的、正直的人,那么他自己也就会变得正直优秀,那些懒散的习惯就不会养成;但是如果一个人的身边朋友都邋遢散漫、不学无术,那积极向上的思想也影响不了他了。

君子博学,患其不习;既习之,患其不能行之;既能行之,患其不能以让也。

解读:君子学识渊博,但是就怕他不能反复温习;就算温习过了,也担心他不能真正去行动;就算有行动,就怕他自恃才高,不知道谦让。仁义、恭敬这些我们从书中学到的思想,需要我们在对长辈、对朋友的行动中才能体现出来,只有这些都做到了,才算学有所用。正如刘向总结的另一句名言:君子之学也,入于耳,藏于心,行之以身。

能忍耻者安,能忍辱者存。

解读:能够忍住一时之羞的人才能立身,能够忍住一时之辱的人才能生存下去。生活中有很多不如意的事情,只有懂得忍耐的人,才能坚持到最后,实现自己的理想。

财不如义高,势不如德尊。

解读:财富不如有高尚的义气,权势不如尊贵的品德。

在司马光生活的时代,他虽然为国家编书,但是生活很清苦。一到夏天热得受不了,就待在他自己挖的地窖里面整天不出来,写书的时候挥汗如雨。与此同时,旁边一个姓罗的大户人家,家里建了高高的塔楼,以此来夸耀自己的财富。人们都说司马光是受人尊敬的大学者,而那罗家的富人,早就被人遗忘了,这正阐释了财势不如德高望重这个道理。

怒则思理,危不忘义。

解读:愤怒的时候要去思考道理,危险的时候不要忘记了道义。关键的时候,要把握住珍贵的东西,越是危险的时刻,越是考验一个人的原则和能力。

卑贱贫穷,非士之耻也。

解读:一个人身份低贱没有钱财,这并不是他的耻辱。真正的耻辱是不明白道理,自高自大或者妄自菲薄。

出言不当,反自伤也。

解读:说的话不恰当,反而会让自己受到损伤。说话得体,让双方都能感到愉快。说话不经过思考,伤害了别人,将来也会受到同样的伤害。

【《说苑》故事】

东海孝妇

《说苑》中在讲到人要懂得孝顺的时候,讲了这样一个故事。汉朝时候,东海有一个孝妇,年纪轻轻的时候丈夫就死了,也没有孩子。照理说她可以改嫁,但她不忍心丢下婆婆不管,赡养婆婆非常尽心,婆婆也劝她改嫁,她始终不肯。

婆婆对邻居说:“这个媳妇对我太好了,她自己过得这么清苦,又是无子守寡,这样下去她也会变成一个孤零零的老太婆,我可不能拖累了她。我说了她也不听,该怎么办呢?”后来,婆婆想了一个最坏的办法,自缢而死,想让媳妇安心嫁人。但是不知情的小姑状告孝妇,说她杀了自己的母亲。

狱吏逮捕了孝妇,孝妇不承认自己有罪。狱吏严加考打,孝妇没有办法就认了罪。但是这个案子呈报上去后,法官认为这个孝妇赡养婆婆十余年,以孝远近闻名,一定不会杀了她。但是办案的太守不听这样的话,法官努力争辩,也没有什么结果,于是痛哭之后,离开了官府。

太守最终判定孝妇死刑。但是在孝妇死后,郡中枯旱三年。新太守到任后,得知了这件事情,心想这样的大旱肯定是有冤情的,于是亲自祭祀孝妇冢,并借此表障其孝,传说当天就立刻下起了大雨。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