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城和大运河

长安城和大运河

  大家都知道,西安是中外闻名的故都,但它之所以闻名主要应归功于隋唐时代的营建。

  公元581年,隋文帝杨坚统一全国后,仍以西汉的首都长安为国都。但汉长安城距当时已有近800年,显得狭小,破旧又混乱,不适应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需要。因此,第二年隋文帝便下令在汉长安城东南的龙首山南平原上兴建新都城。新城是由隋代著名建筑学家宇文恺设计并主持建造的。整个城市设计合理、规整,布局东西对称,里坊区划分明,体现了我国古代城市规划和建设的高超水平。全城面积84平方公里,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城市。而且,其建设速度也创造了世界史上的奇迹。它于公元582年7月开始兴建,583年4月即迁入使用,前后只花了九个月的时间,速度之快令人震惊。据推测,工程动用人工200万人以上,人力、物力的组织和管理也是极其了不起的。隋代称新都城为大兴城,唐代改名长安城,并对宫城进行扩建。可惜的是,在唐末的战乱中,长安城被烧毁。后来明代重建的长安城,只有隋唐时的1/7。

  隋代的另一项特大工程是大运河的开凿。大运河工程共分三期完成。第一期工程于公元605年进行,西起东都洛阳西苑,引洛水、谷水入黄河,又引黄河水入淮河,到达山阳(今江苏淮安),再疏浚战国时吴国开凿的邗〔han含〕沟到达江都(今江苏扬州),把淮河水引入长江,命名通济渠。第二期工程于公元608年进行,在洛阳附近的板渚引沁水南通黄河,又引黄河水北流,到达涿郡(今北京),称永济渠。第三期工程于公元610年进行,从京口(今江苏镇江)起到达余杭(今浙江杭州),沟通长江和钱塘江,叫江南河。大运河全长2700多公里,是世界上最长的运河。后来元代定都北京后,进行了运河改道工程,形成京杭大运河。大运河在历史上对于南北经济、文化的交流,曾发挥重大的作用。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