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子》:寻找方法,让问题迎刃而解

面对各种各样棘手的问题,我们如何解决呢?面对形形色色的人,我们该怎样和他们交流呢?孔子、孟子只教给我们做人的原则,老子、庄子只告诉我们调节心灵的方法,实际上,问题千差万别,有没有一套方法,让我们如鱼得水应用自如呢?有,这就是《鬼谷子》的智慧。

《鬼谷子》的作者鬼谷子,姓王名诩,齐国人,因隐居清溪之鬼谷,自称鬼谷子。《鬼谷子》的主要内容是针对谈判游说活动而言的,但是由于其中涉及大量的谋略问题,所以,只要是解决社会上人与人之间的问题,都可以收到触类旁通的效果。《鬼谷子》告诉人们,解决每一个问题都有相应的策略,或是掌握进退攻守的方法,或是揣摩当事人的心理,或是通过微小的迹象体察总体动向。总而言之,《鬼谷子》是一部教人成为把握主动权的强者之书。

开与合,克服人生障碍的雌雄双剑

有一位文字学家是这样解释“人生”的,“人”是一撇一捺,象征两条腿稳稳站立的人形,“生”是一个举起一条腿的“人”,像刘翔跨栏一样,不断跨越“土”地上高耸的障碍。

“人”字的意义,是首先要学会在社会上立足,“生”字的意义,是立足之后迈步走,不断向前跨越障碍。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人生就是不断跨越障碍的过程。

抬腿,然后落下,完成了一个跨越,恰恰是一开一合的过程,在鬼谷子看来,这叫做“捭(开)阖(合)”。

“开”是进攻,是出击,是张扬。“合”是守卫,是迂回,是低调。解决任何问题,都需要掌握这两种技巧。学会在适当的时候开与合,就能无往不利。

开合之术来源于兵法,历史上第一个善用开合之术推销自己的人物,正是中国兵法的老祖宗姜太公。

公元前2000多年的一天,一队车马扬起风尘,在渭水的边上奔驰,所有的居民都纷纷下拜,所有的鸟兽都匆忙逃避,原来,这是周文王出城打猎。他这次出城,一来是想打猎散心,二来也想找几个能为自己出谋划策的人才。

忽然,周文王看见一个老人坐在河边,悠然自得地举着一根钓竿在那里钓鱼,对周文王的人马好像没看见一样。卫士吆喝了一声:“老头,快起来拜见大王!”老人也不回头。

周文王觉得很奇怪,就走上来客客气气地询问,老人滔滔不绝地谈了起来,文王觉得这老人不简单。老人这才说他叫姜尚,自幼精通兵法,想辅佐周文王成就大业。文王很高兴,立即任命他管理军事。

姜尚忠心耿耿地辅佐周文王和他的儿子武王,周从此兴盛起来。不久,周发动了攻打商朝的战争,残暴的商纣王被推翻了。姜尚也成为万众敬仰的人物,他就是民间传诵的姜太公。

姜尚当然想在周文王那里谋求一席之位,但是他并不直接去拜访,而是在渭水边钓鱼,等周文王来找他。这一来,身价抬高了,使周文王不敢轻视自己。这种策略,就是采用迂回的方式,达到进攻的目的。

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也应该是这样,要讲究方法,有开有合,有张有弛,否则不会取得好的效果。

有一位退休的郭老师,无论是多么不听话的学生,只要和他相处一段时间,就会改掉不好的毛病,乖乖地回到课堂,好好读书。当地人听说郭老师的神奇本领,都愿意把孩子送到他家里,请他帮忙教育。

有一个男孩子,特别喜欢看动漫,每天坐在电视前一看就是四五个小时,对此他的爸爸妈妈很头疼,想把他送到郭老师家里。郭老师说:“送来可以,不过第一我安排什么活动你们不要管,第二我亲自去接他。”家长同意了。

第二天,郭老师来接男孩子,男孩很有敌意地说:“你是不是我爸爸妈妈请来管我的?”

郭老师说:“我是请你来看动漫的。在我家你可以随便看。”男孩一听,高高兴兴地跟着郭老师去了。

果然,郭老师有很多动漫碟,每天还下载新的片子,日本的、美国的,都是最新最好的。两个人天天讨论,一老一小很快成了忘年交。

又过了几天,郭老师给男孩看了一段短片,男孩说:“做得很漂亮,这是哪里来的?”

郭老师说:“这是我自己用电脑做的。”

男孩说:“是吗?我也想做。”

郭老师就给男孩拿出几本动漫制作的入门书,这回,男孩不再吵着看动漫了,而是安安静静地学习,有不懂的,就向郭老师请教,郭老师如果也不懂,就打电话向动漫行业的朋友求教。

又过了半个月,男孩终于在郭老师的电脑上做成了自己的一段动画。他从动漫制作中找到了乐趣,于是他开始深入学习动漫的制作方法,一个天天坐在电视前的孩子变得好学起来了。

其实郭老师并没有什么神奇的本领,只是善于把握孩子的心理。他从不一味地训斥督导,一旦孩子有了逆反心理,就很难把他引上正路了。郭老师先让男孩好好看动漫,让他更深入地了解动漫,然后用有趣的制作过程吸引他,这先“合”后“开”的方法做得很漂亮。

为什么家长和孩子成了敌人?可能就是“合”得不够,家长对待孩子出现的种种问题,总是打骂、惩罚,孩子在家里感受不到快乐,自然不愿意和家长相处。为什么有的孩子成了小皇帝、小公主?可能就是“开”得没有力度。家长只知道溺爱娇宠,从不对孩子的过错说一句重话,这样孩子无法得到矫正,就不能健康地成长。

我们对待任何问题,也要学会鬼谷子的“开”与“合”。和同学闹别扭了,不妨先“合”后“开”,低调一点,谦虚一点,让怨气消除,然后再讲道理,找原因,也许一段友谊就可以挽回。面对同学原则性的错误,不妨先“开”后“合”,要有勇气及时表示严肃的反对,以免他陷得更深,然后再真诚地安慰。总之,人生中有很多困难,只要明白自己手中有两把宝剑,合理地加以运用,就可以百战百胜。

一叶知秋,自己也能成为军师

夏天刚刚过去,鬼谷里就凉爽起来了,一片落叶飘下来,它打了一个回旋,落到鬼谷子手里。

鬼谷子的学生孙膑说:“老师,秋天来了。”

鬼谷子说:“是啊,见梧桐叶落而知天下秋,它是秋天的信使。那么,”鬼谷子举起一只手,指着悬崖上的瀑布说:“这瀑布从去年夏天开始就干涸了,这意味着什么呢?”

孙膑说:“气候干旱,今年收成怕受影响了。”

“那么,山上的树木被砍光了,意味着什么呢?”

孙膑说:“大旱引起了饥荒,老百姓纷纷死亡,需要大量的木头做棺材。”

“村里的铁匠多了起来,意味着什么呢?”

孙膑说:“社会动荡,盗贼四起,老百姓要打造兵器防身。”

“你可以去做帝王的谋臣了。”鬼谷子说,“天下一切大事,都可以见微知着,关键是你有没有一双敏锐的眼睛。”

鬼谷子告诉孙膑的道理,其实就是通过细微的迹象察觉大趋势的变化。

孙膑当了军师后,时时把见微知着的诀窍记在心里。他看到敌人的军营上落着很多小鸟,就对部下说:“别担心,敌人已经逃走了,把空营支在那里骗我们,不然怎会有鸟儿去落脚呢?”他看到敌人打下一个村庄后,纷纷去抢金银财宝,就对部下说:“别害怕,这支部队的将军虽然勇猛,可是纪律很差,我们可以打他一个措手不及。”他看到很多敌人的士兵都拄着长矛站着,就对部下说:“别着急,敌人的粮食已经不多了,他们饿得没了力气,都站不住了。再等几天,我们就要发动总攻了。”

很多青少年觉得,孙膑是军师,当然能够看出事情的蹊跷了,我怎么能比得上他。其实,生活中细微之处见真知的事情比比皆是。

小伟今年上初二,他平时就注意抓住事物的细微之处。

晚上,妈妈吃得很少,小伟就说:“妈妈,今天由我来洗碗,您好好休息吧。”妈妈眉头舒展了,原来她当天的工作任务没完成。晚上,妈妈顺利地赶完了当天的工作。

中午,他看到同桌的座位下有很多碎纸片,就说:“佳佳,是不是哪道题不会做了,我来帮你看看。”佳佳点点头,笑了,原来她遇到了难题,所以赌气将纸撕碎了。经过小伟的讲解,佳佳心情好多了。

小伟最值得赞扬的一次,是及时把邻居王爷爷送到了医院。那天早晨他上学的时候,发现练太极剑的十几个老人中没有王爷爷。他想:“王爷爷最喜欢练剑,一年四季,除了天气不好,从来没有看到他缺席过一次。今天他为什么没出来呢?难道是生病了?”于是他跑回去给王爷爷家打了个电话,没人接,于是就让爸爸给王爷爷的儿子打电话。王爷爷的儿子赶过来,打开门,才发现王爷爷生病了,起不来。三个人赶紧将他送到医院,才转危为安。

所以说,每件事情都不是孤立的,凡是要发生的事情,总是会有一些迹象的。我们经常说:“要赢在起跑线上。”怎样才能比别人早行动一步呢?就要细心观察外界环境的变化迹象,早作判断,这样才能争取到行动的主动权。这些迹象有时候很微小,很难发现,这需要我们用真心去体会,用敏锐的眼光去觉察。

换个角度,让心灵产生共鸣

鬼谷子有一套叫做“揣摩”的方法,据说可以解决很多难题。什么是揣摩呢?我们来看一看这样一个故事:

一天,电视台正在播一部讲述战国七雄的历史剧。这一集里,赵国危急,请求齐国救援,齐国传出话来说,一定要赵国太后的儿子长安君做人质,才肯出兵。

这时赵国是赵太后掌权,赵太后心疼儿子,不肯让长安君去做人质。文武百官纷纷劝说,赵太后生气地说:“要是谁再提让长安君做人质的事情,休怪我吐他一脸唾沫。”此话一出,百官都住嘴了。大家纷纷对德高望重的老臣触龙说:“老太师,看您的了。”

这个时候,插播广告的时间到了,看电视的人们开始纷纷猜测触龙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

观众甲说:“老臣忠心耿耿,为了江山社稷,不惜死谏,血溅宫门。”

观众乙说:“不对,他肯定老奸巨猾,不敢去见赵太后,偷偷跑了。”

观众丙说:“赵太后有什么爱好?可以通过贿赂她达到目的。”

这些想法,是对一个困难最直接的反应,可是大家都忽视了一个问题,是什么呢?大家还没议论完,剧情就又开始了。

触龙求见太后。赵太后知道他是为什么而来的,就怒气冲冲地等着他。谁知触龙慢腾腾地进了宫门,和太后拉起了家常,说:“我老头子腿脚不灵,走不动了。”赵太后也说:“唉,我也老了,每天吃点稀饭就算过去了。”

聊了几句,气氛缓和下来了,触龙趁机说:“我有个小儿子,今年十五岁了,没什么出息,我怕自己将来死了,没人照顾他。想请您准条生路,您看可以让他当个卫士吗?”

赵太后一听,笑着说:“你们大男人也知道疼孩子吗?”

触龙说:“恐怕比女人还要疼呢。”

话说到这里,太后的气已完全消了,两个老人开始探讨怎样疼孩子的问题。这时触龙说:“很多诸侯世家,不出几代,就都消亡了,现在长安君没有为国家作出一点功劳,全仗着您的威严才有今天,一旦您去世了,长安君怎样在赵国立足呢?所以我是出于您疼爱长安君的心情,才劝您把他送到齐国去啊。”

这番话明白晓畅,赵太后无法推辞,只好说:“好吧,就听你的意思吧。”于是就把长安君送到齐国做人质,齐国这才发兵来救赵国。

观众这下醒悟了,原来,自己提出的解决方案,都是从自己的角度出发想问题,把赵太后看成敌人。为什么要把自己放到对手的对立面去呢?如果像触龙这样从一个家长对孩子的爱出发,也就可以理解赵太后的顾虑了。触龙能够轻松愉快地解决国家大事,靠的就是换位思考。站在别人的立场上想一想,才能和别人更接近,这样才更容易解决问题。这种方法,就是鬼谷子的揣摩之术。

善于揣摩,就要真正理解对方在想什么、喜欢什么、关注什么,并且真心地关心对方。其实我们身边有许许多多的矛盾,只要我们这样去关注了,就很容易解决。

和同桌吵嘴,是不是由于弄脏了她的作业本引起的?如果知道同桌是个爱干净的女孩子,对所有的东西都喜欢保持整洁,你就知道该怎样补救了。你可以试着送她一瓶涂改液,或者一块橡皮,帮她擦去书本上的污迹,也许你们就会言归于好。

妈妈对你发脾气,说你犯了什么错误,是不是只是因为她家务活太重?为什么不想想,妈妈要做家务,白天还要上班,易烦躁,所以何不帮她做一些家务呢?这样可以一边做,一边聊天,让妈妈冷静地想一想,其实本来就不是你的错。

新来的同学对你很冷淡,是不是因为他不熟悉这个班级的环境?一个人来到陌生的地方,容易束手束脚,为什么不主动一点,拉着他一起做游戏、参加活动呢?这样可以让他尽快结交新朋友。

天上的月亮只有一轮,倒映在水中却有千千万万。同样,自己的心只有一颗,可是用它来比照别人的心,却可以照亮千千万万个人的心。用自己的心去体贴别人,矛盾就会少一点,和谐就会多一分。

不过,我们常说“人心隔肚皮”,要揣摩好别人的心思,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们可以研究太阳黑子,宇宙射线,却对面前的人心里想什么无从知晓。但是话又说回来,人人都有一颗心,这颗心的喜怒哀乐,每个人大体上是相同的。所以,青少年朋友们,只要从为人分忧的角度出发,设身处地替别人想一想,总能产生心灵的共鸣。

善于借助外部力量

五百万年前,一群古猿走出森林,开始了艰难的生活。它们的同类在树上嘲笑说:“傻瓜,长满了果子的大森林不住,跑到外面去干什么?”

五十万年前,人们发现石头可以利用,他们就打造了简陋的石刀、石斧,从此采猎来的食物可以经过简单的加工,吃起来更舒服了。

五万年前,人们发现树枝和丝麻可以利用,他们就制造了弓箭,从此可以安全地远距离射击猎物,不用经常进行血肉搏斗了。

五千年前,人们发现青铜可以利用,他们用铜锅煮饭,用铜犁耕田,从此耕种的效率变得更高了。

五百年前,人们发现硝石和硫黄可以利用,他们就制成了能够爆炸的火药,从此开矿、修路不用一锤一铲地慢慢挖掘了。

五十年前,人们发现硅可以利用,他们就制成了集成电路,组装了电子计算机,处理各种各样的数据,让世界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可是当年那些猿猴,仍然在树上摘果子吃。

人类能够从动物界中脱颖而出,学会用火、用语言交谈、创造各种文明,直到今天的高科技、自动化,其中最重要的一环,就在于我们知道自己的不足,就用别的东西来弥补自己的不足。

自然界的力量是无穷无尽的,但是我们的祖先从来不会被大自然所慑服,他们善于利用天地之间一切可以利用的东西来为自己服务。凭借外部的力量,可以让我们战胜洪水猛兽,也可以让我们战胜对手。

唐朝的时候,吴元济在蔡州叛乱,唐军和他打了很多次仗,都没捉住他。最后,一个叫李愬的将领想了一个办法:他选择在下着鹅毛大雪的晚上出兵。当时,蔡州的守兵都觉得这种天气,唐军不可能来,于是大家都在睡觉。李愬来到城下,带兵士用镐头凿出坎来,悄悄爬上城墙,兵不血刃,就把蔡州攻克了,捉住了吴元济。事后人们都说,要不是李将军善于用兵,说不定要牺牲很多人呢。

李将军是一个懂得利用天时的人,我们再讲一个善于利用地利的故事。宋朝祥符年间,皇宫被一场大火烧掉了。皇上叫丁渭负责重建宫殿,可是建宫殿需要用很多土,出城去运太远了。丁渭看到汴河离宫殿不算太远,就想了个好办法。他先叫人把当街的大道挖成深沟,把汴河的水引到挖开的深沟里,于是挖出的土可以烧砖炼瓦,外地来的各种建筑材料还能用船运到皇宫门前。等皇宫修好了,剩下很多砖瓦土石,丁渭又叫人把这些砖瓦土石填在深沟里,于是深沟又变成平坦的大道了。这样,一举三得,为朝廷省了好几亿的工程建设费。

善于借助外部力量,做起事情来就能事半功倍,取得良好的效果。这也是《鬼谷子》所提倡的处世方法之一。

我们在现实生活中,也应该学会借用外力,使自己顺利地达到目的。青少年朋友们平常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做作业的时候一做不出难题,就很着急。越着急,越不愿意向难题屈服,越想把难题解出来,就和自己赌气,可是往往想一晚上也没有思路。

有一个叫小江的孩子也遇到了这样的问题,他绞尽脑汁想了半天,也不知道该怎样做,正自己和自己生气,旁边同桌却在兴致勃勃地和一个女生讨论如何赚大钱,他说如果开公司的话,就要先贷款,女生说她希望白手起家。同桌说:“我现在让你挣一百万,你说,是从白手起家挣到一百万容易呢?还是先有一百万的资本,再用这笔钱去挣一百万容易呢?”

听了这句话,小江忽然明白了,其实学习不也是这么回事吗?为什么非要死死地自己钻研呢?积极地向别人讨教,多积累知识,打好基础,岂不是更容易进步吗?

所以,要有一双慧眼,发现身边能帮助自己的人和事,懂得善加利用对我们有利的事物。这样,我们就会少走一些弯路,也能多长一些见识。

知道是在和谁对话

鬼谷子说:与博学多识的人谈话,就要知道旁征博引,显示自己的涵养;与口齿笨拙的人说话,就要滔滔不绝,显示自己的雄辩;与善辩的人说话,就要语言精要,以简洁为原则;与高贵的人说话,要鼓起气势;与富有的人说话,要高雅潇洒;与穷人谈话,要声明利害;与卑贱的人说话,要学会谦卑;与勇敢的人谈话,要表现得果敢;与上进的人谈话,也要说出自己锐意进取之心。

这番话中,有两层意思。和不如自己的人交往,要学会照顾到别人的感受;和比自己强大的人交往,要学会照顾到自己的感受。因此,我们与人交往时,就要选择不同的说法、态度。

与什么样的人交谈,就要有意识去因性治人、因性对人。这是我们应该学会的一种学问。可能有的人会认为,这不是在叫我们“见风使舵”、做没有立场的“变色龙”吗?可以将这种说话因人而异的做法看做是在“见风使舵”,也可以将自己的语气转换看做是“变色龙”,但是只要能够将事情做到最好,让大家一起分享最好的结果,何乐而不为呢?

美国人身上有一种吸引人的乐观精神,同时,他们对待人也非常乐于用夸奖的方式。有一位中国学生去美国留学,感受最深的就是老师几乎从来不会在课堂上否定学生的提问,尤其是对于东方国家的学生。有一次,他在课上提了一个非常简单的问题,老师随口就夸他“这个问题很不错”,这让内向的他开始喜欢开口提问了,后来,他发现即使有人提的问题完全与老师所讲的内容毫无关联,或者是毫无讨论的必要时,老师也会说“这真是个有趣的问题”,来化解学生的尴尬。

显然,老师并不是真的觉得学生的问题很好,但是还是积极地鼓励他们,因为老师知道学生需要鼓励,也许下一个问题就会很有想法了。这样保护了学生的积极性,不是很好吗?

如果不知道如何说话,因此而耽误了自己要做的事情,或者自己的本意被曲解,反而不如鬼谷子所说的那样,见什么样的人说什么样的话。

有一则笑话说,兔子生了一只小兔子,可惜这只小兔子长得很丑。每次小兔子出来晒太阳,都会被大伙儿笑话。有一天,兔妈妈又受到了大象、长颈鹿的取笑,委屈不过,兔妈妈就伤心地哭了起来。这时候,村长河马和秘书狐狸正好路过,河马问兔妈妈:“什么事这么伤心呢?”

兔妈妈说:“村长,大象它们当着宝宝的面说它长得丑,我儿命苦啊!”说完就抱着孩子痛哭起来。

河马忙说:“那这样吧,把你怀里的猴子给狐狸抱着,我带你找大象去!”

看完这则故事,你一定会忍不住笑话村长河马,本来是出于好意安慰兔妈妈,结果却把兔宝宝看成了一只猴子,这不是伤口上撒盐,让兔妈妈更加伤心吗?

因此我们说话的时候,要学会观察周围的情境。比如,在考试成绩不佳的朋友面前,就不要说自己进步了几名,也不要提妈妈有多开心、爸爸答应带你出去旅游,因为这些只会让朋友变得更加难受。那么,我们怎样做才能既表达了自己的意思,又避免伤害别人的感情呢?

首先,需要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碍,尤其是对那些不爱说话、或者太爱说话的人来说,一定要知道学会说话的重要性。每个人天天都在说话,说话有什么重要的?可能有时候自己苦苦争取的一次机会,会因为别人的几句话而改变,或者因为自己的话而改变,如果善于说话,往往能不动一兵一卒,就达到自己的目的。听一些励志的人的演讲,慢慢你就会改变自己不注重说话的态度。

另外,要学会从身边的人身上学习说话,平常的人虽然不是演讲大师,但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更容易从别人的身上看到缺点,然后反思自己有没有出现这样的缺点,有意识地去改正。

还有至关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分析说话对象的处境,这也是为了避免像河马那样出口伤人必做的一步。对方现在的心情、周围的环境、与自己的亲密程度、身份等,都是需要了解的。只有这样,才不会犯“对牛弹琴”或者“班门弄斧”的错误。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