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少,河水多

  宁夏平原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北部,东经105°—107°,北纬37°30′—39°30′。它是一个狭长的平原,西南—东北走向,长320公里,宽10—40公里,面积1.7万平方公里,约占整个自治区的1/4。它又可以以青铜峡为界,区分为两个小平原,东北部为银川平原,稍大;西南部为卫宁平原,略小。整个平原由黄河冲积和贺兰山洪积而成,海拔1100—1200米,土层深厚,土壤肥沃,土质黏重。

  由于这里属于中纬度,而海拔又不算太高,因而比较温暖,以平原中心银川为例,月平均温度一月份较冷,可降到零下10℃。但到三月份,即升至零度以上。到七月份,月平均高达24℃。十一月以后,又降到零度以下。从温度看,这一地区适宜于农作物的生长。

  不过这里离海洋很远,又处在高地和沙漠的包围中,东面有毛乌素沙地,西面为贺兰山和腾格里沙漠,南面是黄土高原,北面为乌兰布和沙漠,所以空气干燥,降雨量极少。银川有六个月的雨量在10毫米以下,其他六个月虽在10毫米以上,但所增不多,即使是最高的七月份,多年平均也只有31毫米。多年年均降雨量不到200毫升。这一点雨量,离农作物生长的需要,有很大的距离。

  宁夏平原虽然雨量稀少,不利于农业的发展,但这一不利因素为另一有利的因素所弥补,那就是水量丰富的黄河恰好流经平原的全境,它从平原的西南端流入,到平原的东北端流出。经当代实测,黄河甘肃以上一段,因为支流很多,蒸发量又少,流量极大,在进入宁夏境内时,年径流量为350亿立方米,占全河的75%左右。因此,只要因地制宜,在平原上兴建水利工程,引黄河水灌溉,宁夏平原的大部分土地,便可垦为农田。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