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的自然环境

  新疆位于我国西北边疆,面积160多万平方公里,是全国最大的省级行政区。在历史上,它一直是我国多民族聚居的地方。

  这里分布着许多高耸的山脉和两个巨大的盆地。中间是西东走向的天山山脉,最高峰约7000米,一般在海拔3000-5000米。它把全区分为南疆和北疆两大部分。山南为塔里木盆地,平均海拔约1000米,面积50多万平方公里,是我国最大的盆地。其西面和南面,自西向东,为帕米尔高原、昆仑山、阿尔金山,最高峰8000多米,一般为5000-6000米。天山以北是准噶尔盆地,平均海拔约500米,面积20多万平方公里。盆地的北缘为阿尔泰山,最高峰4000多米,一般为2000-3000米。西缘有阿拉套山、塔尔巴哈台山等。

  雨量稀少是新疆地区最严重的问题。由于这里地处亚欧大陆的中心,离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北冰洋都很远,周围又有高山阻隔,海洋暖湿气流很难进入本区内部。虽然,大西洋的暖湿气流,可以沿着北疆西部的一些断谷,进入准噶尔盆地,但是已成强弩之末,十分微弱。因此,天山南北两盆地的雨量都很少。准噶尔盆地稍多一些,年均降雨量也不过150—300毫米,塔里木盆地更少,一般只有30—50毫米。由于雨量稀少,大片土地变成不毛之地的沙漠。

  不过,新疆南北的高山降水量较多,年达600—800毫米,山上覆盖着深厚的冰雪。冰雪融化后,或汇成河流,或渗入地下。为了发展农业,历代新疆各族人民,非常重视水利建设,或修建明渠,引河水灌溉农田;或穿凿坎儿井,引地下水滋润庄稼。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