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衡》:学会思考,勇于质疑

公元40年,洛阳书市上来了一个奇怪的少年,他从来不买书,只是蹲在书摊旁看,看完一卷,就放回去再拿一卷,时间一长,他竟然把书市上的所有书籍都背诵了下来。这个神奇的少年就是王充。由于少年时期的博闻强记,40年后,他写成了一部著名的批判着作——《论衡》。

王充自幼聪明过人,又正直刚烈,他不相信命运的安排,自然就不相信鬼神怪异的迷信邪说。他不相信社会森严的等级,自然也不相信圣贤的话都是金科玉律。所以,他怀疑孔子、孟子是否真的那么神圣,天雷狂风是否真的是鬼神的意志。他在一个举世昏昏然、盲从迷信的氛围下,敢于宣布世界是由物质构成的,敢于否认鬼神的存在,敢于向孔孟的权威挑战,这些响亮的声音,在哲学史上起了划时代的作用。

王充

尽信书不如无书,带着思考阅读

有许多青少年有句口头禅:“这是书上说的。”他们认为书上说的,就一定是正确的。其实,未必如此。书不过是人写的,人会犯错误,书上的文字当然也会出现错误。

王充在《论衡》里认为,凡事一定要实事求是,不能迷信书上的说法,即使是经典着作也不能完全相信,“尽信书则不如无书”。

有的学者相信后羿或尧射日的说法,认为尧的时候,天上有十个太阳,后来尧射掉了九个,只剩下了一个。王充则认为,人射箭的距离,顶多一百多步,箭的力量就消失了。太阳在天上,离地面几千几万里远,弓箭的力量怎能达到呢?再说,太阳是一团火,现在在地上立一支火炬,用箭去射它,就算是射中了,也不能把火炬射灭。地上一般的火都射不灭,天上的火怎能射灭呢?况且尧的时候,天下洪水泛滥,尧治理了很久都没有治理好,后来还是大禹治水,才把洪水消除了。尧连地上的水都除不掉,又怎能奈何天上的太阳呢?可见射日的说法只是传说而已,不能当真。

王充这种较真,并不是故意抬杠,而是有深刻的原因的。汉朝时候,读书人终生死守着几部经典,不敢越雷池一步,觉得书上的话句句都是真理,王充就要和这种思想坚决作斗争。

时间过去了两千年,人们对自然和社会的认识越来越深刻,这样说来,书上的错误应该越来越少才对,可事实未必如此。人们的认识虽然深刻了,但是人们的未知领域反而更大了,书上的错误仍然有不少,需要我们用怀疑和探索的精神去纠正。

怀疑和探索,需要我们和现有的知识较真,需要我们付出艰辛的努力,否则人类就不可能前进。就如同讨论在月球上能不能看到长城一样,不亲眼在太空中看一看,又怎能知道呢?人类每获得一个正确的认识,都需要汗水和时间。

有一个美国的小学生叫奥尼尔,参加了一次国际数学竞赛,其中有一道题是求两个立方体拼合之后的总面数。他根据自己的演算,认为应该是4个面,可是答卷交上去后,发现给出的标准答案是5个面。因为这道题的错误,他失去了奖牌。

奥尼尔坚信自己的演算是正确的,就把这个想法告诉爸爸,爸爸也很支持他。父子两个为了验证奥尼尔的答案的正确性,决定用木料把这两个复杂的立方体做出来。两个人买来木材,在家里锯呀刨呀,终于,两个立方体的模型做成了,两块木材合在一起之后,奥尼尔发现,立方体外面确实剩下5个面,但是其中两个面处在一个平面上,所以实际上是4个面。

奥尼尔给竞赛的组委会写了一封信,详细地介绍了自己的实验过程。组委会看到信之后,经过分析证实,立即更正了标准答案,还给奥尼尔颁发了一块特殊的奖牌,对他的探索精神表示赞赏。

正是这种不轻易相信书本上的条条框框的精神才让小奥尼尔取得了值得骄傲的成绩。过去中小学的课本上,经常提到一句话,就是在月球上唯一能用肉眼看到的地球上的人工建筑,就是中国的长城。当然,作为中国人,大家听了之后都很自豪,觉得祖先创造了这样伟大的奇迹,真是很了不起的。可是有些人就产生了怀疑,长城不过十几米宽,如果能在月球上看到,那其他类似的建筑也应该看到啊,为什么只能看到长城呢?

后来,“神舟”五号载人太空飞行成功了,有人问杨利伟,在太空中看到长城没有。杨利伟诚实地回答说:“没有。”他还拿出了几张在太空中拍摄的照片,在照片上根本看不到长城。他说:“用望远镜是能看到的,但是也同时能看到其他的大型建筑物。”

在离地球很近的太空中都看不到长城,在月球上又怎能看到呢?“月球上看到长城”的说法不攻自破。

现在青少年接触到的知识越来越丰富,绝不是王充的时代所能想象的了。但是,我们在接触知识的时候,一定要先问一问:这些话正确吗?是实践得出的,还是道听途说来的?是作者自己研究出来的,还是从别人那里抄来的?是全部正确,还是有些正确、有些错误?多问为什么,就能增长知识、提高才干,对知识的来源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对知识的理解也会更透彻。

进取心抹平一切差距

现在很多青少年觉得好的机遇不可能属于自己,因为自己没有高贵的出生,没有足够的金钱,也没有过人的本领。事实上,在机遇面前,人人都是平等的,要获得机遇的垂青,更多的,是需要自己的努力和争取。

王充的祖父、父亲都是军人出身,生性刚直,疾恶如仇,喜欢打抱不平,因此常遭人迫害,屡屡搬家,仕途上也不得意。

有一天,王充的母亲对王充的父亲说:“你何苦与他们争斗呢,他们都是有势力的豪门望族,我们只是小户人家,怎能是他们的对手呢?”

王充的父亲愤怒地说:“正是这些豪门大族,仗着自己有势力,欺压贫苦的老百姓,自己腐朽无能,却把持着高位。我只要活着,就看不惯他们这种行为。”

说着,他叫来了少年王充,说道:“孩儿,你要记住,虽然咱家不是什么富贵人家,但你一定不要自暴自弃。”

王充跪下说:“孩儿知道。凤凰不是辈辈有,麒麟不是代代出,圣贤不会遗传,珍宝不会常有。所以我决不自卑,一定要和那些大族子弟比个高低,为我们寒门争口气。”

王充认为,王侯将相和平民百姓,都是胎生奶大的人,都吃五谷杂粮,难道就真的不一样吗?难道就真的有天生的贵种吗?作为一个普通人,为什么不能取得和他们平等的地位,而要处处仰人鼻息地生活呢?再说,普通人家,难道就没有出类拔萃的人才吗?所以,王充才发出了“鸟无世凤皇(凰),兽无种麒麟,人无祖圣贤,物无常嘉珍”的呐喊。

从汉代到今天,虽然过去了近两千年,但社会仍然有贫富的分化和社会地位的差距,一个孩子是无法选择出身的,当他们来到这个世界上时,就注定了处在不同的起跑线上,这是无法拉平的现实差别。但是,机遇对每个人又是公平的,贫穷、地位低下,并不是自卑的理由,豪富与高贵也不值得沾沾自喜。一个出身平凡的人,通过自己的努力,完全可以成为出类拔萃的人才。

宋朝的大将狄青,本来是一个普通的小兵,但他并不因为地位卑微而不思上进。他打仗的时候十分勇敢,前后参加了25次大小战斗,受了8次箭伤,但从没有打过一次败仗,所以被一步步升为独当一面的将领,最后做了宋朝的最高军事长官。

宋朝有个给兵士脸上刺字的制度,为了防止兵士开小差,狄青的脸上也曾被刺过字。他当了大将后,仍然保留着这些黑色的字迹。宋仁宗看到了,觉得很不体面,就叫他请医生把黑字去掉,狄青却说:“我本是一个最普通不过的军人,陛下不嫌我出身低微,论功行赏,把我提到这个地位,我很感激。我觉得这些黑字,就是我一步步走向成功的证据。我愿意保留这些字迹,让兵士们见了,知道该怎样上进。”

宋仁宗听了,十分赞赏。狄青的一些心胸狭窄的同僚,觉得他出身卑贱,却做了这样高的官职,很不服气,可是狄青从来不看轻自己。有一天,有人对他说:“你姓狄,唐朝的狄仁杰宰相也姓狄,不如认他做祖宗吧,也好给自己找一个高贵的血统。”狄青笑了笑说:“算了吧,我就是一个小兵,哪里敢和狄公高攀呢?”

军营中出身贫苦的兵士,看到狄青的成功,都受到了很大的鼓励。他们开始明白,能否成功不在于自己的出生,而在于自己是不是肯努力。

生活中,有些青少年会抱怨自己的父母没有权势,自己的亲戚中没有高官,自己的祖上没有留下多少可继承的遗产,这样的人,不妨听一听王充的呐喊,看一看狄青的足迹。地位不高贵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崇高的志向。对于一个立志成功的人,家庭的贫困只会带来发愤图强的动力,低贱的环境只会塑造百折不回的韧性。当他冲破重重阻力,到达人生的顶点时,他会发现自己卑微的出身也是一笔可观的财富。

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总有一种神秘的力量在推动着我们追求更高的理想,这种力量,就是我们的进取心。进取心是一个人向上的动力,人生在世,就应当努力进取,只有这样,生命的价值才能够不断地升华。进取心决定了一个人所能达到的人生高度。人一旦养成一种不断自我激励,始终向着更高目标前进的习惯,进取心就会成为一种强大的自我激励力量,它会使我们的人生变得更加崇高。也许我们现在还和别人存在一定差距,但是只要我们有一颗进取心,不甘于落后,总能达到心中的目标。

思想独立,把握自己的判断力

“人云亦云”是现代人的一个通病,往往一个同学说“这本漫画书不错,很好看”,周围的同学也都点点头说:“嗯,就是就是,我也是这么觉得的。”没有自己的主见和判断力的青少年不得不说是可悲的,一个人一旦没有了自己的思想,活在这个世界上的就只剩下躯壳了。王充的《论衡》一书在当时被称为“邪说”,但他却坚持自己的观点毫不动摇。如果人云亦云,恐怕早就没有这本书的存在了。

有一位研究动物学的教授,对待学生很严厉,留的作业很多,考试题目很难,学生们苦不堪言,就想出很多恶作剧来捉弄他。

有一天晚上,教授正在屋里睡觉,忽然听到窗外传来低沉的吼叫声。教授抬头一看,吓了一跳,只见窗前趴着一只凶猛的怪兽,长着老虎一样的头,两颗牙齿露在外面,伸着血红的舌头,还长着两只碗口大的蹄子。它用蹄子敲着玻璃,眼看就要冲进来了。

教授定了定神,却指着窗口哈哈大笑起来,说:“别看你长着这样一个可怕的头,可是你却有两个蹄子,说明你是食草动物,不会吃肉的,又怎能伤害我呢?”说完,教授就倒在床上呼呼大睡起来。那个装怪兽的学生十分惭愧,丢下面具逃走了。

世界上的事情,其实都有根可循。凡事都要有自己的判断,不人云亦云,才不会被事物的假象所迷惑,才能看到事物的真相。

汉代的人们比现在要迷信,比如王充有一个朋友很怕鬼,晚上不敢一个人睡觉。一天晚上,又黑又冷,下着大雨,朋友怕极了,就来找王充壮胆。王充对他说:“自从开天辟地以来,不知道死了多少人,现在活着的人,比死了的人少多了。要是人死了都变成鬼,那么路上一步就有一个鬼了。人要是能看见鬼,应该见到几千几百个,满屋满院都是,岂能只见到一两个呢?再说,人也是万物之一,万物消亡不能变成鬼,怎么单单人死了就能变成鬼呢?人之所以觉得世上有鬼,是因为疾病。人病了,精力不济,心怀恐惧,就好像看见鬼出来了。”朋友听了,觉得很对,就把心放下了。

这个时候,一个雷轰隆隆响过,外面人喊道:“有人被雷打死了。”王充跑出去,只见人们围成一圈,纷纷议论说:“这个人一定做了坏事,否则怎能受到天神的惩处呢?”王充挤进人群,蹲下身子,观察了一番,说道:“大家不要相信这种说法。这个人头发烧焦,皮肤焚毁,发出一股煳味,这正是被火烧死的迹象。雷不过是一种天火罢了,怎能说是天神发怒呢?”大家都觉得王充说得很有道理。

现在,我们自然不会再相信有鬼神,因为科学发达了,已经证明鬼神是不存在的。但是世界上的事情有千千万万,不是每一件我们都知道真相,这个时候,如果自己没有判断力,就很容易被人牵着鼻子走,有时候甚至会上当受骗。

榛榛有一天放学回家,在门前遇到一个穿军装的人,很和气地和他打招呼,对他说:“我是某军区的副师长,来这个城市出差,以前和你父亲认识,这次专门来看望一下。”说完,那人还拿出苹果来给榛榛吃。

榛榛知道爸爸曾经在这个军区当过兵,就很礼貌地叫他叔叔,把他让进屋里,给他敬茶敬烟,客套了几句。可是说了几句话,榛榛就觉得有些不对劲。因为这个人虽然知道自己爸爸的名字,却不知道妈妈的名字。哪有这样不了解对方的老朋友呢?另外,这个人自称是副师长,可是说话却有很重的腔调,难道一个高级军官连普通话都说不好吗?榛榛发现这些疑点后,就故意说道:“你们军区的孙天宝伯伯,以前也到我们家来过,不知您认识不认识。”

那人连忙说:“啊,是老孙啊,认识认识,我们还在一起吃过饭呢。”

榛榛差点笑出来,原来,这是他把孙悟空和天线宝宝捏在一起造出来的假名字,军区里根本没有这个人,这家伙肯定不是什么好人。

榛榛就说:“叔叔,您坐一会儿,我去洗手间。”榛榛进了洗手间,故意把水开得很大,让那人觉得自己是在洗手间里,然后偷偷跑到里屋,先打110报警,又给爸爸打了一个电话。

很快,警察和爸爸都来了,那人措手不及。一盘问,那人果然是一个流窜作案的骗子。

小小年纪的榛榛能识别骗子,正是因为他头脑清醒,善于通过发现的蛛丝马迹判断真伪。一切假象,既然是伪装出来的,那么肯定有各种各样的漏洞,只要发现了纰漏,假象就很容易戳穿。但是,要发现漏洞,就要求我们耐心细致、头脑灵活,还要有一定的社会常识。

青少年朋友们真正走向社会之后,面对的真真假假的现象更是层出不穷,一定要保持一双慧眼和一个清醒的头脑,不做人云亦云的鹦鹉,才能不错过真相,也不被假象所迷惑。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