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抚慰精神的良药

【茶的历史】

日本有闻名世界的茶道,那是一种高雅、沉默的艺术,需要人用心去感受水质、手艺、茶具、色泽和神韵等。中国也有茶道,在文人雅士的手中,那是传达心意的舞蹈;在寻常百姓家里,那是缓解疲乏,醒脑提神的佳品。中国有很多好茶,碧螺春、铁观音、普洱等,世界各地的人都慕名前来品尝。诗、酒、茶,构成了中国文人的精神世界。

中国是茶的故乡。关于茶的起源,有这样的传说。

唐代人陆羽有一本书叫做《茶经》,其中记载了茶的起源:“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神农氏是耕种文明和医药的创始人,因此很多生活细节的缘起,都归功于他。有人认为,神农在野外以釜锅煮水时,刚好有几片叶子飘进锅中,煮好的水颜色微黄,喝入口中生津止渴、提神醒脑。神农有尝百草的经验,直觉告诉他这是一种药。这种机缘加上神话的说法,被广泛认可。另一种说法是,神农有个水晶肚子,从外面可以看见食物在胃肠中蠕动的情形,当他尝茶的时候,发现茶在肚内到处流动,擦来擦去,结果把肠胃洗涤得干干净净,所以神农称这种植物为“查”,后来演变成了“茶”,成为茶的起源。

但是关于茶的起源,不止这两种说法。有人说是古人不胜酒力,就以茶代酒,后来成为一种时尚;有人说是菩提达摩到中国以后,誓言九年不睡来进行禅定,但是过了三年,他渐渐体力不支,终于熟睡。醒来后,达摩羞愤交加,就割下眼皮掷于地上。不久,扔了眼皮的地方生出小树,生机盎然。此后五年,达摩一直清醒,还差一年的时候,又险些入睡。于是达摩就采食了身旁的树叶来提醒自己,结果食后脑清目明,终于完成了九年禅定的誓言。而其眼皮长出来的,就是茶。

【十大名茶】

1.杭州西湖龙井。产于杭州西湖周围的群山之中。相传,乾隆皇帝巡视杭州时,曾在龙井茶区做诗一首,诗名为《观采茶作歌》。龙井茶外形挺直削尖、扁平俊秀、光滑匀齐、色泽绿中显黄。冲泡后,香气清新持久,汤色杏绿,芽芽直立。品饮茶汤,齿间流芳,回味无穷。

2.苏州洞庭碧螺春。产于苏州太湖洞庭山,当地人“吓煞人香”。碧螺春的茶叶纤细,卷曲成螺,满披茸毛,色泽碧绿。可以先冲水后放茶,茶叶依然徐徐下沉,展叶放香。因此,民间说:碧螺春是“铜丝条,螺旋形,浑身毛,一嫩三鲜自古少”。

3.太平黄山毛峰。产于安徽黄山。黄山毛峰茶园天天沉浸在云蒸霞蔚之中,因此茶芽格外肥壮,柔软细嫩,经久耐泡,香气馥郁。黄山茶采于清明到立夏之间,外形细扁稍卷曲,状如雀舌披银毫。

4.安溪铁观音。产于福建省安溪县,素有“茶王”之称。安溪铁观音茶一年可采四期,分春茶、夏茶、暑茶、秋茶。铁观音的叶缘红点,青心红镶边。

5.岳阳君山银针。产于湖南岳阳县洞庭湖中岛屿。

6.普洱茶。产于云南,普洱是它最初走红时的销售地点。

7.庐山云雾。产于庐山。

8.信阳毛尖。产于河南信阳的车云山、集云山、天云山、云雾山、震雷山、黑龙潭和白龙潭等群山峰顶上,以车云山天雾塔峰为最。

9.安徽祁门祁红。这是红茶中的极品。

10.六安瓜片。产于安徽西部大别山茶。

【咏茶名作】

品令茶词

黄庭坚

凤舞团团饼。

恨分破,教孤令。

金渠体静,只轮慢碾,玉尘光莹。

汤响松风,早减了二分酒病。

味浓香永。

醉乡路,成佳境。

恰如灯下,故人万里,归来对影。

口不能言,心下快活自省。

汲江煎茶

苏轼

活水还须活火煮,自临钓石取深清。

大瓢贮月归春瓮,小杓分江入夜瓶。

雪乳已翻煎处脚,松风忽作泻时声。

枯肠未易禁三碗,坐听荒城长短更。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