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天地、祖先的坛庙

  (1) 太庙与社稷坛 远在公远前11世纪的周代,各种祭祀已经逐渐形成了一定的礼制。在后人写的《周礼·考工记》中记载当时王城的规划是:王城每边长九里,各有三个城门,城内纵横各有九条道路,路宽有九轨(二车轮之间为一轨),王宫居中,左面是祭祖宗的庙,右面是祭社稷的坛,前面是朝会场所,后面是市场。这说明庙和坛当时在都城中已经有了比较重要和固定的位置了。这种左祖右社的格局在以后唐长安、宋汴梁、元大都中都有体现。明、清的北京城,更是明确地将庙、坛分置于紫禁城前的左右。

  世袭制的封建社会皇位代代相传,帝王自然特别重视祭祀自己的祖先。现在留存下来的祭祀祖先的太庙只有北京的一处了。北京太庙设置在紫禁城的左前方,它的形式也是一组规则的建筑群,外面用方整的三道墙围住。主要建筑是前、中、后殿,前殿最大,宽有11开间,坐落在三层白石基座上,是祭祀祖先的祭场,每逢大祭,把历代帝后神主的木牌移到这里举行祭祀仪式。中殿是平时供奉帝后神主木牌的地方;后殿是供奉皇帝远祖神主之地,例如清朝把满清在东北没有称帝以前的四位君主追封为皇帝,将他们的神位供奉在这里,所以后殿又称为祧〔tiao佻〕庙,以表示祀奉先君之意。这三座大殿都安排在中轴线上,左右两边有配殿,形成前后几重院落。在第二层围墙的外面,种植了成排的柏树,数百年的古柏成荫,构成了庄严肃穆的环境。

  我国古代称社为土地之神,稷为五谷之神,所以很早就立社稷加以祭祀,反映了中国长期以农业为立国之本的特点。所谓立社、立稷是因土地广阔,谷类众多,不能漫无目标地广为祭祀,只能把一小块土堆为土丘坛称为太社和太稷,以此作为祭祀对象。早期社、稷分为二坛或一坛一庙分别祭祀,到了明、清则将太社、太稷合二为一,称为社稷一起祭祀了。北京的社稷坛位于紫禁城的右前方,与太庙相对称而成为左祖右社的布局。它的形式是一块边长约15米,高近一米的方形土坛,坛面上覆盖着青、赤、黄、黑、白五种颜色的土,按照传统的分布方式是东方为青色、南方为赤色、西方为白色、北方为黑色、中央为黄色,以四方之土象征着国家的疆域。在这块四方土坛的外围加筑了一圈矮墙,墙表面也按四个方位分别镶砌了青、赤、白、黑四种颜色的琉璃。祭祀社稷的仪式是由北向南设祭,所以坛在最南面,它的北面是拜殿、享殿和正门。

  (2) 天、地、日、月坛 人类早期生存的威胁很多来自自然灾害,暴雨使江河泛滥;不雨而赤土千里,颗粒不收;狂风引海啸,人畜两亡;闪电成雷击,房屋毁于火。所以人们很自然地将苍天当作是主宰人类命运的神,祭祀天地很早就成为人类很重要的活动了。在出现国家以后,不论是奴隶主或者封建皇帝都善于利用这种原始的信仰,把自己称作是受命于天来统治人间和治理国家的。这样,祭天地的活动与巩固和加强政权统治发生了密切的联系,更加受到重视,到后来成了统治阶级的专门权利了,它的重要性超过了祭祀宗庙,成了国家的大礼。国家遇到像死了皇帝、皇太后这类大丧,规定停止祭宗庙,但不能停止祭天礼,并把平民百姓或其他人的祭天活动划作为越轨的非礼行为。

  祭祀天地既然成了历代帝王的重要政治活动,所以这些祭祀场所在历代都城中都给予了相应的位置。按周礼规定,祭天场所在都城的南郊,因为古代以南为阳向,北为阴向,天属阳,应在南;地属阴,应在北,所以祭地的场所相应在北郊;南阳北阴,天地互为对应。另外祭日于东郊,祭月于西郊,因此统称为“郊祭”。城郊可以避开密集的街市,免除人烟凡俗的嚣闹,更接近于自然,也更适于祭祀天地日月之神了。明、清两代北京城的这些祭祀场所正是按这种格式安排的,祭天之坛位于南郊,祭地、日、月之坛分别在城的北、东、西郊。明代中叶扩建北京城,才将天坛划入北京外城墙之内。现在我们集中介绍天坛(图19)。

  天坛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公元1420年),与北京紫禁城属同一时期。清代对天坛建筑虽作过改动,但基本格局仍保持着原来样子。天坛占地4184亩,约四倍于紫禁城的面积。在这么大的范围内,它兴建了些什么样的建筑,创造了一个什么样的环境来满足祭天的要求呢? 天坛的正门在西墙的居中偏北,天坛的建筑分为两部分,主要祭祀建筑安排在天坛的偏东中轴线上;另一组建筑斋宫位于西部,在西门内通道的南侧。斋宫是皇帝祭天前在这里沐浴和斋戒的地方,每年冬至前一天,皇帝住在这里,以不吃荤食和干净的身体表示祭天的诚心和神圣之意。这两组建筑占地不多,除此之外,大面积都是种植着松柏长青树木的绿化地带,在总体上力求创造出一个自然而肃穆的环境。主要的祭祀建筑安排在偏东,使进入正门后需要经过一段很长的通道才能到达祭祀区,这就更加重了肃穆和神秘的效果。祭祀建筑又分作两部分,前面是祭天的场所,主要建筑是圜丘。圜就是圆的意思,丘者堆土为丘,成为一个平台,称为坛。圜丘为三层平台,用石块砌造,周围设有石栏杆;在平台外围,没有建筑,也没有高墙,只有两道矮墙相围,外圈为方形,里圈为圆形;在两道矮墙之间,东南角有10多座铁炉和琉璃炉,西南角有三座高灯竿;整体环境干净肃穆。圜丘平台就是皇帝举行祭天大礼的地方,大典在每年冬至那天的黎明前举行。坛前灯竿上高悬着大灯笼,称为望灯,也叫天灯,灯笼高达八尺,里面的蜡烛就有四尺多高,一尺多粗;坛前的燎炉内燃烧着松香木和桂香木,既用来焚烧祭品,又能产生有香气的烟雾,一时间,鼓乐齐鸣,香烟缭绕,造成一种神秘之感。圜丘以北有皇穹宇,这是一座平面为圆形的单层小殿,是平时置放祭天神牌的地方。它左右有配殿,四周用圆形墙围绕,墙用细砖筑造,做工很精细,当两人站在围墙内不同的地点贴着墙面讲话时,由于墙面连续折射的结果,可以清楚地听见对方的声音,所以这里成了有名的回音壁。


  1.坛西门 2.西天门 3.神乐署 4.牺牲所 5.斋宫 6.圜丘 7.皇穹宇 8.成贞门 9.神厨神库 10.宰牲亭 11.具服台 12.祈年门 13.祈年殿 14.皇乾殿 15.月陛桥 16.永定门 17.钟楼

  图19 北京天坛平面图 (选自《中国古代建筑史》)

  天坛另一组祭祀建筑就是在皇穹宇北面的祈年殿建筑群,它是每年盛夏时皇帝祈求丰年的地方。主殿祈年殿为一圆形大殿,上有三层屋檐,下有三层石台;台前留有宽广的场院,前设祈年门,左右有配殿,四周有围墙,大殿坐落在北面中央,显得十分宏伟而庄重。圜丘和祈年殿这两组建筑,一个祭天神,一个祈丰年,都安置在一条轴线上,但二者之间却相距有360米之远,用一条宽约30米的大道相联。这条大道高出地面四米,两旁种满了青绿松柏,人行其上,头顶一片青天,脚下是起伏的绿涛,视野开阔,由南往北,仿佛步入苍天之怀,集中体现了天坛这个祭天环境所要达到的意境。

  在前面宫殿建筑部分里,曾经讲到中国古建筑喜欢用象征的手法,来实现建筑所要达到的某些精神功能上的要求,这种象征手法在坛庙建筑中也经常被采用,而其中尤以天坛最为突出。它集中表现在形象、数字和色彩三个方面。

  中国古代对自然天体的认识,长期停留在天圆地方之说上,苍天是圆的,无边无际;大地是方的;所以在天坛里大量用了方和圆的形象。天坛里外两圈围墙,南面两个角是方的,北面两个角是圆的;天坛主要的祭祀建筑圜丘、祈年殿、皇穹宇都是圆形的,圆的平台,圆的平面和屋顶,而圆形之外又用了方形的围墙。

  阴阳五行学说中以单数为阳,双数为阴,天为阳,自然得用单数。而单数中又以九为最高,那么,皇帝祭天处自然多用九数才显示最大的尊敬。所以祭天的圜丘处处用九数,最上面的平台,全部用青石铺砌,中心一块圆石,外围皆用扇形石,第一圈铺砌九块,第二圈用18块,第三圈27块……直至九圈81块; 四周栏杆的栏板数也是九的倍数,上层栏杆每面九块,四面共36块,中层每面18块,下面每面27块;三层坛的台阶,每层都是九步。祈年殿是祈求丰年的地方,所以用的数字多与农业有关。大殿的柱子分三层,12根外檐柱支撑着第一层屋檐,象征一日12个时辰;中层12根柱子表示一年12个月份;加起来24根柱子又表示一年24个节气;里面四根柱子象征着一年中的四季;农业和天时季节的关系确是很紧密的。

  黄色的土地,蓝色的苍天,这既是自然界的客观现象,又成了精神上的象征依据,于是黄色象征土地,蓝色象征苍天,祭天的场所就大量应用蓝色了。圜丘四周矮墙顶用蓝色琉璃瓦;皇穹宇、祈年殿屋顶也用的是蓝琉璃瓦;连祈年殿的配殿及祈年门、皇穹宇的配殿及皇穹宇券门这些殿门的屋顶都是用的蓝琉璃瓦。中国古代在陵墓、坛庙里往往栽植许多常青的松柏树作为环境的衬托,表示后人一种崇敬、怀念的心境。久而久之,这种松柏常青树所具有的绿色,也逐渐带有崇敬和追念的象征意义了。在应用形象、数字和色彩的象征手法上,前二者虽然也是有形的,但它们的寓意毕竟比较隐晦,如果不加以解释,不对有关中国古代的历史文化有所了解,是不容易感觉得到的。台阶数、石块栏板数不去细数,自然不会发现它们都是九的倍数,发现了,也不一定知道它的含义。但是色彩却不一样,它是有形的,它能直接给人一种感觉,这种感觉往往是人们在生活中经历过而且能够认识的。蓝色的天,绿色的树,给人以开阔、宁静之感。在天坛,正是这种大片松柏所造成的绿色环境,加上在这个绿色环境中的片片蓝色和白色的建筑,使整个天坛具有一种肃穆、神圣和崇高的意境。可以说,祭天祈丰年的特殊要求为古代建筑匠师提供了广阔的创作天地,凭借着他们的杰出技艺使天坛在建筑艺术上达到了高超的水平,从而成为中国古代建筑史的一颗明珠,而且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也是世界建筑艺术中的一件珍宝。

  处于北京东、西、北郊的日、月、地坛规模都比天坛要小多了。它们都有土质的平坛和神库、神厨等建筑供祭祀之用,加上棂星门、围墙组成一个建筑群体。皇帝每逢春分到日坛祭祀太阳神,夏至到地坛祭祀土地神,秋分到月坛祭祀月神。在这里也用了不少象征性的手法,例如地坛属阴,在北郊;数字应用双数,所以地坛的方泽坛高两层,四面的台阶各有八级,台面铺砌的石块也都是双数。日坛祭的太阳神,太阳为红色,所以坛面上铺的是红色琉璃,到清代才因为使用不方便而改为方砖。

  除天、地、日、月外,古代对名山大川也实行祭祀,例如在有名的五岳都有专门的庙供奉各方位的岳神。东岳泰山在泰安的岱庙中祭祀;南岳庙在湖南衡山;西岳庙在陕西华阴县的华山;北岳庙有二处,一在山西浑源县的恒山,早期曾将庙设在河北曲阳遥祭恒山;中岳庙在河南登封县的嵩山;这五座庙规模都很大,表现了古代人们对永恒的冥冥大山的崇拜观念。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