颁发统一度量衡的命令

  公元前221年,秦王嬴政统一天下后,立皇帝称号,帝命为“制”,令为“诏”,“一法度衡石丈尺”(《史记·秦始皇本纪》)。统一度量衡的命令就是以诏书的形式发布的。诏书的全文是:

  廿六年,皇帝尽并兼天下诸侯,黔首大安,立号为皇帝,乃诏丞相状绾,法度量则不壹歉(嫌)疑者,皆明壹之。

  大意是,二十六年,秦始皇兼并了各国诸侯,统一了天下,百姓得到了安居乐业,立皇帝称号。下诏书给丞相隗〔kui葵〕状、王绾〔wan碗〕,制定统一度量衡的法令,把混乱的和不统一的度量衡都统一起来。诏书共40字,简要地说明了统一度量衡的历史背景和统一的要求。近年刻有秦始皇诏书的各种衡器和量器大量出土,诏书的形式多样,有的直接铸(刻)在铜质或铁质的权和量器上,有的则把诏书先制成铜诏版,再镶嵌到大型铁权上,以防铁质锈蚀而诏版却能保持完整。近年来,在山东省境内和其他地方,还出土了一些广口的陶质量器,诏文是用预先烧制好的十个陶戳分别打在陶量的泥坯上连成一篇诏文,然后烧制而成,用陶戳拼成一篇诏书的形式有如后世的活字版。

  图四秦铜量


  “权制独断于君则威”(《商君书·修权》),统一度量衡之权掌握在中央,有力的保证了它的顺利推行和坚决贯彻。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