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统一度量衡

  隋文帝杨坚是一个鲜卑化了的汉族人,他不仅掌握着北周的军政大权,而且又是皇亲国戚,享有很高的政治地位。在他入宫辅政时,收揽人心,扩大自己的势力,分化瓦解对立面并且各个击破,从而迅速夺取了北周政权,改国号为隋。建国初期,隋文帝让民休养生息,生产得到发展,社会也逐步走向繁荣。

  隋文帝杨坚由于对旧政权的腐败、制度的混乱都深有了解,在他即位后大约经过七八年的时间,果断地进行政治、经济各方面的社会改革。他面对着复杂的社会状况,首先调整中央与地方机构,整顿吏治,改订刑律。为了恢复生产和繁荣经济,又下令统一货币,统一度量衡。

  隋朝建国以后,度量衡沿用北周之制。《隋书·律历志》记:“后周市尺……开皇初著令以为官尺,百司用之,终于仁寿。大业中,人间或私用之。”又说:“开皇以古斗三升为一升……以古秤三斤为一斤,大业中复依古制。”唐代经学家孔颖达又在《左传正义》中说:“周隋斗秤,以古三而为一。”由此可知,隋初开皇年间统一度量衡时,尺度采用北周市尺。斗秤也以北周时实际达到的量值厘定,即以古斗三升为隋之一升,以古秤三斤为隋之一斤,以此三者定为官府和民间的度量衡标准。隋炀帝继位后,因好古而下令复依古制,但却未有创新,又无定制,复古之举实际上没有在民间推行。

  隋文帝执政期间,面对复杂的社会情况,制定了新的方针政策,改革社会弊俗。在经济方面均田“减赋”,兴修水利,发展农业,整顿市场等,还加强了统一货币和度量衡的管理。据《隋书·赵煚列传》记载:“冀州俗薄,市井多奸诈,煚为铜斗铁尺,置之于肆,百姓便之,上闻而嘉焉,颁告天下,以为常法。”可见隋文帝统一度量衡已落实到各关肆。

  如果说秦始皇统一度量衡,对秦以后的两汉、魏晋历时五六百年影响深远的话,隋文帝又把经过南北朝而混乱的度量衡再一次统一起来,并且被隋以后强大的封建王朝唐代所沿袭直至明、清而无大的变动。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