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医生葛洪

  晋代人葛洪是一个热衷于炼丹、求仙的道家代表人物,其结果当然是事与愿违。但在数世纪之后,他的炼丹理论和方法经印度、波斯、阿拉伯及西班牙而传入欧洲,客观上导致了制药化学的开端,因此世界早就公认近代化学的先驱就是中国的炼丹术。葛洪不但在炼丹术、养生术方面有特殊的贡献,而且还是一个有突出成就的医学家。

  葛洪,字稚川,自号抱朴子,丹阳句容(今江苏句容县)人。祖、父两代虽均居高官,但他幼年时家道已经败落,于是他“伐薪以贸纸笔”,耕、樵必携经史,终于成为博古通今的饱学之士。他著《抱朴子》等书600多卷,所涉知识范围很广,在文学、哲学方面均有较高的成就,史称他“博闻深洽,江左绝伦”。他曾因军功被封为“关内侯”,由于自知貌丑、言讷,必艰于仕途,遂隐居山林,专务炼丹修道。

  葛洪非常重视方药研究,深感前人方书有很多缺点,不能适应急救之需。于是搜集前人著述,结合个人治疗经验,编成医学巨著《玉函方》100卷,可惜此书未能流传后世。巨著完成,又觉卷帙浩瀚,不便急用,故于《玉函方》中“采其要约”,编为《肘后救卒方》三卷,又名《肘后备急方》,简称《肘后方》。该书以急症处理为主,方药则注重简便、价廉、易得、效验,对后世影响很大。书中首先介绍急救方法,包括中风、昏迷、暴死、急腹症等;对于许多病症的临床表现和发病过程有详细的描述,以今天西医病名分类,包括传染病、寄生虫病、神经精神病,呼吸、消化、泌尿等系统疾病,皮肤科、外科、五官科病等无所不及。如“虏疮”的病状是“发疮头面及身,须臾周匝,状如火疮,皆戴白浆,随决随生,不即治,剧者多死。”这是世界对天花病的最早记载。“尸注”:“使人寒热淋沥,怳怳〔huang晃〕默默,不的知其所苦,而无处不恶,累年积月,渐就顿滞,以致于死。死后复传之旁人,乃至灭门。”其实很可能是结核病。又如黄疸病:“肤黄,病初唯觉四肢沉沉不快,须臾见眼中黄,渐至面黄及举身皆黄。急令溺白纸,纸即如蘗〔nie聂〕染者。”这里不但准确地描写了黄疸的变化过程,而且提出了用纸查尿来确认黄疸。还有用牛乳(含丰富的B族维生素)治疗脚气病(古称“缓风”,即今之周围神经炎);穿刺放水术治疗腹水;竹管固定骨折;芦管吹气抢救窒息(人工呼吸法)等,都是非常珍贵的医学科学史料。

  书中还有关于恙虫病的世界最早记载:“初得之皮上正赤,如小豆、黍米、粟粒,以手摩赤上,痛如刺。三日之后令百节强,疼痛寒热,赤上发疮。”并认为该病由沙虱传染,“沙虱水陆皆有,其新雨后及晨暮前跋涉必著人”,“其大如毛发之端,初著人便入其皮里”,“可以针挑取之,正赤如丹,著爪上行动也”。还指出此病多发于岭南地区。直至本世纪初,美国学者才证明恙虫病的病原是一种立克次氏体,并弄清了携带该病原的小红蜘蛛的生活史。

  在免疫防治技术方面,《肘后方》也有突出贡献。如防治恙虫病的方法,有养白鸭、白鹅食沙虱(病原的中间宿主——小红蜘蛛),特别是“人有识此者,可掘而食之。溪边行亦往往得此,若中毒,乃为屑与服”,初见此疮“取细屑(沙虱屑)、麝香涂之”。这种以虫屑外敷和内服的方法,是符合现代免疫学原理的。至1945年,世界上恙虫病的疫苗才研制成功。近代研究证明狂犬脑中含有狂犬病的病毒,至1888年法国生物学家经多代接种减低毒性制成狂犬病疫苗,并成功地用于人的身上,这是现代医学的一次重要贡献。但这种防治方法的原始思想和技术,早在1500多年前《肘后方》中就有记载。书中说:“疗狂犬咬人方:乃杀所咬犬,取脑敷(外敷伤口)之,后不复发。”

  《肘后方》后由梁代陶弘景增补为《肘后百一方》(取佛书“人有四大,一大辄有一百一病”之义),金代杨用道又选方附于后,称《广肘后备急方》。今传即三个时代的增补本。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