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特的土楼

  在福建漳州、南靖、龙岩、永定一带有大量土楼,它们有方形的,也有圆形的。外观是高大的土墙,墙上开有少量的窗洞,很像一座堡垒。这种土楼的出现不是偶然的,因为这个地区各氏族之间经常发生格斗,甚至发展到武装冲突。为了保卫自己氏族的安全,一个家族的人家要求集中住在一起,于是出现了这种能够容纳几十户人家的大型住宅。在这两种土楼中,最引人注目的还是圆形土楼,简称为圆楼。据多数学者认为,这种圆楼应是由方楼逐步演变而来的。这是因为无论从使用还是从结构、建造等方面来讲,圆楼都比方楼优点多。例如圆楼可以分作同样大小的房间而没有死角;屋顶施工也没有方楼屋脊十字交叉的结头;圆楼对风的阻力比较小;抗震能力比方楼要强等等。现存的圆楼外围直径小者五六十米,大者八九十米,以建于清代中叶的永定承启楼为例(图25),外围直径约为62米,里面用三层环形房屋相套,共有房间300多间,最外一环高四层,底层为厨房和杂物间,二层储存粮食,三层以上住人,中心一环为单层的堂屋,是族人议事、举行婚丧典礼和其他公共活动的地方。这么大的圆楼是怎样达到防卫目的的?从圆楼结构上看,首先是外围用高大厚实的墙体。墙厚少者一米,多有达2.5米的,全部用掺石灰的黄土筑造,逐层夯实。这种灰土墙年代越久越结实,有的圆楼在战火中曾遭大炮轰击也没有损坏,可见它坚实的程度。墙的地下基础用大卵石垒砌,卵石之间压砌得十分紧密,这样可以防止攻击者挖地道攻进楼内。所有房间都向院里开窗,所以墙外面多不开窗,只在上层开有方形枪孔,作为防卫者射击和抛扔石块之用。整座圆楼大门很少,直径62米的承启楼只开有三座大门。每座大门都用石料砌成门框,门扇用厚木料制成,外面还包有铁皮,里面用横、竖两道门栓顶住大门。为了防止用火攻烧门,在门的上方还特别设计了水槽,可以将水放下,在门扇外形成一道水幕,有效地防止了火攻。楼内挖有水井,专门储存有粮食,这些都是为了适应长期战乱的形势而设置的。这种在特殊形势下产生的民居,如今成了中外闻名的住宅奇观了。


  图25 福建永定承启楼 (选自《中国古代建筑史》)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