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兵制

  (1)中央集权的军事领导体制

  西汉军队的最高统治权在皇帝手中。中央设有太尉、郎中令、卫尉、中尉等官职。太尉在汉初是全国最高军事长官,但只有统兵权,没有调兵权。西汉武帝改太尉为大司马,而以大将军代替太尉执掌军队。郎中令负责宫廷守卫,武帝时改称光禄勋。卫尉负责殿外宫墙内的警卫。中尉负责京城守卫,汉武帝时改称执金吾〔yu御〕。郎中令、卫尉统率的部队居住在未央宫。未央宫在城南,因此称为南军。中尉统率的部队多住在城北,所以称为北军。南军有兵卫、郎卫之分。兵卫担任殿门外门署的警卫,由卫尉统御;郎卫担任殿内廊署的警卫,由郎中令统御。汉武帝时,在南军增设期门、羽林(皇帝亲兵的名称),都无定额,以后又在羽林中附设羽林孤儿,收养战死官兵的子孙,长大后编为部队。期门、羽林、羽林孤儿和一般卫士相比,地位较高。汉武帝还在北军增设中垒、屯骑、步兵、越骑、长水、胡骑、射声、虎贲等八校尉,扩大北军的编制。此后,又设城门校尉,也属北军系统。南北军互不相属,互相制约。郎中令、卫尉、中尉都只对皇帝负责,听从皇帝指挥。

  除南北军外,西汉还有地方郡国兵。郡兵由郡太守直接掌握,而以郡都尉协助。太守掌发兵权,郡都尉负责领兵。每年八九月,郡国兵要举行一次大规模的军事演习,称为都试或秋射。通过考核,给军士划出等级,上等叫“最”,下等叫“殿”,因此称课殿最。诸侯王国的军队由相(相当于郡太守)和中尉(相当于郡都尉)统率。所有郡国兵都属于中央,诸侯王和郡太守不能任意发兵,只有皇帝遣使合符时才准发兵。无符发兵就算谋反,罪该处死。但在汉初,诸侯王权力很大,最后酿成了七国之乱。汉景帝平定七国之乱后,中央集权得到加强,全国实现了真正的军事统一。

  (2)军兵种和军队的编制

  西汉的地面部队有步兵(材官)、骑兵(骑士)、车兵(车士),水上部队有水军,当时称楼船

  士。步兵、骑兵是西汉军队的主力,车兵处在逐渐被淘汰的地位。西汉的骑兵很强大,卫青、霍去病与匈奴作战,前后动用骑兵24万,所战多捷。

  西汉骑兵在兵种上有轻骑兵与重骑兵之分:轻骑兵无铠,持弓弩,背负箙〔fu服〕,马匹矮小;重骑兵部分带甲,持长矛类武器,马匹高大。据考古发掘,西汉骑兵已装备适于马上近战的环柄长铁刀,但马蹬仍未出现,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骑兵的战斗力。

  西汉军队的统兵将领有大将军、骠骑将军、车骑将军、卫将军以及前、后、左、右将军。将军下面有将或别将。将军皆领有部曲。部曲制是西汉军队编制的主要组织形式。一校尉所统之兵称一部,部下有曲,曲下有屯,屯下有队,队下有什,什下有伍。部的长官称校尉,曲的长官称军侯,屯的长官称屯长,队的长官称队率或队史,什有什长,伍有伍长。一部辖数曲,一曲一般为1000人。

  西汉各级统兵将领战时领兵打仗,平时负责军事训练。骑兵重在练骑射,骑兵的校尉必须是骑射好手。材官的训练以发矢张弩为主。楼船舟师不但练行船,也要练战射。边防部队要熟练掌握烽火技术。由于弓弩是汉代的重兵器,杀伤力强,所以各军兵种都要练。此外,西汉军中还将蹴鞠〔cuju促居〕(踢球,古代足球)、角抵(摔跤)、手搏(拳术)作为基础训练项目,时常训练。

  (3)与劳役结合的兵役制度

  西汉初期的兵役制度是征兵制,其特点是将劳役和兵役合而为一,称徭役。汉初规定,23岁至56岁的男子都要服三年兵役,一年为卫士,在京师或边境服役,称“戍卒”;一年为材官、骑士,在本郡服役,称“正卒”,再到京师或边境戍守一年。另外,成年男子每年还要服一个月的劳役,如果不愿服役,可以交钱代替,称为“践更”。戍边三年也可以钱代替,称为“更赋”或“过更”。“践更”和“过更”这两种更赋,到汉武帝时期成为国家正式税收项目。另外,西汉政府还征收算赋,凡15岁到56岁者,不分男女,每人每年交120钱,用于制造兵器和车马。

  汉武帝以后,在实行征兵制的同时,还实行募兵及发罪徒为兵的制度。

  (4)屯田兵

  屯田是指驻屯边郡的士兵从事农业生产,实现军粮自给。汉文帝时,采纳晁错建议,募民徙边,长期居住。汉武帝时,由于不断对外用兵,边兵粮草供应困难,于是在西北边区大量增设新郡,建立屯田领导系统,以屯田校尉、护田校尉、农都尉、守农令等屯田官率60万边兵屯田戍守。这些负有屯田和戍边双重任务的军队称屯田兵。屯田兵有警则战,无事则耕。这样大规模的屯田,保证了边防的后勤供应。但是,由于大量毁草开垦,辟地筑城,使西北草原植被受到很大破坏,导致风沙横行,屯垦区渐渐在风沙侵袭下变为荒漠。

  (5)马政

  西汉主要作战对象是匈奴。为了战争胜利,西汉十分注意骑兵建设,建立了健全的养马制度。

  汉朝初年,刘邦刚做皇帝时,汉的马匹很少,刘邦想选择四匹同样颜色的马匹驾车都很困难,丞相只能坐牛车。为此,汉朝颁布法令鼓励养马。吕后当政时,为了繁殖军马,明令禁止母马流入境外。文帝时又颁布“马复令”,规定民间有马一匹的家庭,可免除家中三人的徭役,用免役的办法鼓励民间养马。景帝时在秦代边郡牧马苑的基础上扩大军马牧场范围,在西北边境地区设立36所牧马苑,用三万官奴,养马30万匹。武帝时期,为准备对匈奴战争,更是大量养马,为卫青、霍去病取得对匈奴战争的胜利准备了雄厚的物质基础。

  西汉的马政机构,在中央由太仆负责,边郡36所牧马苑则由“六牧师苑令”管理。地方也设有马政机构,郡县有马丞,封国有仆及属吏厩长、厩丞等。由于统治者的重视,到汉武帝时,军马得到迅速发展,厩内存马已达40万匹。

  (6)匈奴兵制

  西汉用兵的对象主要是匈奴。匈奴是我国北方的一个古老游牧民族,据有阴山南北广大地带。秦朝末年,中原大乱,匈奴趁机向南扩张,占据河套地区,对西汉政权构成巨大威胁。汉匈之间于是进入长达一个多世纪的对峙状态。

  匈奴最高军政首领称单〔chan蝉〕于。单于下面设左右贤王(匈奴语称都耆王),分别统御左右两部。贤王下面设左右谷蠡王。左右谷蠡王下各设左右大将、左右大都尉、左右大当户、左右骨都侯等24将。他们各掌部落,大者万余骑,小者数千骑,皆称万骑。下设千长、百长、什长、裨小王、相、都尉、当户、且渠等官尉。单于直接掌握10余万人,全部为骑兵。他们行动迅速,善于奔袭,并常采用伏击、迂回包围等战法。进攻时多采用集团突击,失利时则分散逃走。每次战斗,均以青壮年为先锋,老弱妇幼在后方管理行李、帐幕及畜牧。按规定,作战中俘获的人畜财物归个人所有。所以,匈奴兵作战勇敢,而西汉人民,特别是边地人民则深受其害。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