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五京五道与“十六州”问题

  辽国原称契丹,立国与五代的梁同时,其典章制度主要以唐为样板,政区的划分也不例外,其领土分建五京,并置五道。

  上京临潢府:初名皇都,后改名上都,为上京道治所。府名临潢,在今内蒙古赤峰市所辖的巴林左旗附近。以近潢河(即西拉木伦河)得名,主要包括今内蒙古自治区东部及蒙古人民共和国与俄罗斯部分地区。

  东京辽阳府:天显三年(公元928年)以东平郡(今辽阳市)为南京,后改为东京,府名辽阳,为东京道治所。

  中京大定府:辽圣宗统和二十五年(公元1007年)置,称中京,府名大定。在今内蒙古赤峰市所属宁城县附近,为中京道治所。

  南京析津府:原唐与五代时的幽州,石敬瑭割予契丹后,契丹于会同元年(公元938年)立为南京,府称幽都(今北京),后又改为析津,为南京道治所。

  西京大同府:原唐与五代时的云州。重熙十三年(公元1044年)建为西京,府名大同,为西京道的治所。

  辽的南京、西京两道是在石敬瑭割给契丹十六州的基础上建成的。有了这16州,契丹以此作为基地,不断南侵,参与了中原霸权的争夺。

  为加强对城市治安的管理,辽五京均置有一种叫作警巡院的机构,设警巡使主管行政事务。其中,南京继承幽州城旧制,仍划分为26坊。

  一般都认为宋辽所争夺的即是石敬瑭割给契丹的十六州,实际有些出入。因为这16州中的瀛州和莫州已在五代时由后周的世宗(柴荣)从契丹手中夺回,后即由宋继承,北宋末年还把瀛州升为河间府。因而所争夺的仅有14州。此外,在一些古籍中往往称为“燕云十六州”或“幽蓟十六州”,二者都有一些语病。云州指今大同市,但今北京市当时称为幽州,并无燕州称号。称为“幽蓟”则又未能包括西部的云州等地,当然也可用古代燕国以及附近的燕山来解释,但毕竟后面有个州字,仍然是说不通的。南宋末年的学者王应麟在其作品中称“石晋十六州”,不言而喻,也就是指后晋所割让的16州而言的。


  幽云十六州图

  宋王朝取得幽、云等所谓16州的美梦后来一度实现,那是借助于新兴的金王朝灭辽的机会,以巨额的银、绢买下了一些空城,所计划设立的燕山府路与云中府路(两路的治所分别为过去的幽州和云州)还谈不上昙花一现即消失了。所以这个美梦只不过是一场幻梦,甚至是一个恶梦。因为金兵不久即南下,于公元1127年俘虏了宋徽宗和宋钦宗,北宋灭亡。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