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羊传》与《穀梁传》等书对地名命名规律的探讨

  随着地名数量的增加和地名知识的积累,出现了对地名命名规律的研究。这首先是汉初成书的《公羊传》。《公羊传》又称《春秋公羊传》或《公羊春秋》,是专门阐释《春秋》的儒家经典之一,是研究战国、秦汉间儒家思想的重要资料。成书于西汉的《穀梁传》又称《春秋穀梁传》或《穀梁春秋》,也是专门阐释《春秋》的儒家经典之一及研究秦汉间儒家思想的重要典籍。当时,人们在总结某些地名来源及地名地域分布规律的基础上,提出了“水北为阳、山南为阳”,以及“名从主人”和“上平曰原,下平曰隰”〔xi习〕的地名命名规律。此外《公羊传》还客观地解释了京师地名的渊源:

  “京师者何?天子之居也。京者何,大也。师者何,众也。天子之居,必以众犬之辞言之。”

  东汉末年的史学家和地理学家应劭〔shao绍〕对古代地名渊源与沿革进行研究的著作有《汉书集解音义》、《十三州志》和《地理风俗记》等。在《汉书集解音义》中,他对《汉书·地理志》所载地名中的近160个作了渊源解释。仅据《水经注》的引述,《地理风俗记》对27个古代地名作了渊源解释。除相互重复者外,应劭解释了来源和沿革的地名达180个左右。应劭注释《汉书》地名,大部分遵循《汉书·地理志》的方法,亦有创新。如《汉书·地理志》所载京兆尹新丰,应劭释为:“太上皇(指汉高祖刘邦的父亲)思东归,于是高祖改筑城市街里以象丰,徙丰民实之,故号新丰。”这一解释合理地揭示了新丰城市创立和新丰地名出现的历史过程。应劭对《汉书·地理志》的很多地名作出了令人信服的解释,如:

  涿郡高阳,“在高河之阳”;

  饶阳,“在饶河之阳”;

  中水,“在易、滱〔kou寇〕二水之间,故曰中水”。

  总之,应劭对我国古代地名渊源的解释作出了重要贡献。

  东汉学者袁康所撰《越绝书》,是一部含有区域性地名研究内容的著作。该书不仅记载了古代吴越地区的许多地名,而且解释地名渊源达30余处;同时还探讨了地名的命名规律。如卷八《地传》释地名“朱余”说:

  “朱余者,越盐官也。越人谓盐曰余。”

  袁康从语音学角度解释了“朱余”地名的来源。同时,该书还指出了练塘、锡山、炭聚、炭渎等地名“各因事名之”的命名规律。“因事名之”,是我国古代地名命名广泛使用的原则之一。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