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世界地理著作——《海国图志》

  我国最早由中国人自己编撰,并采用经纬度、投影等近代科学方法配制地图的世界地理著作,是1842年出版由魏源主编的50卷本《海国图志》。

  魏源(公元1794—1856年),清中期著名思想家、文学家和地理学家。在鸦片战争后,为了使国人了解外国,寻找御侮强国的道路,他在爱国将领林则徐的鼓励支持下,以林则徐搜集和请人翻译的外国地理著作编成的《四洲志》为基础,大加增补著成《海国图志》一书(50卷,49万字),道光二十二年(公元1842年)刊印。到道光二十七年(公元1847年)时,他将该书扩大到60卷,咸丰二年(公元1852年)又扩大到100卷,84万字。在书中,他大量参引中外史地著作,除林则徐编的《四洲志》外,我国古代的《史记》、《汉书》、《水经注》,以及清陈伦炯的《海国闻见录》等著作;外国传教士艾儒略的《职方外记》、南怀仁的《坤舆全图》等,以及各种文件、奏折等,至少有百种以上资料被参阅引用。同时参照香港“英夷公司”制的《大宪图》,绘制世界各国地图74幅,以配合文字记述。以100卷本《海国图志》为例,其记述国家及内容如下:

  卷1—2筹海篇(论海上防卫)

  卷3—4世界和各洲地图

  卷5—10中印半岛各国

  卷11—16南洋群岛各国

  卷17日本

  卷18南太平洋各岛

  卷19—32印度和西南亚各国

  卷33—36非洲

  卷37—49欧洲各国

  卷50—53英国卷54—56俄国

  卷57—58北欧各国

  卷59—63美国和北美各国

  卷64—70南美各国

  卷71—73各国宗教、中西历法、中西纪年表

  卷74—76国地总论

  卷77—80筹海总论

  卷81—83夷情备采

  卷84—93轮船、大炮模型和图纸

  卷94—100西洋技艺杂述

  《海国图志》的记述是以地理记述为主,但广泛涉及各国历史、政治、经济、科学技术、宗教、历法等各个方面,介绍的世界地理范围几近当时的所有已知区域。所以,它是我国当时关于世界地理、世界知识最丰富的著作,对我国近代开展学习西方的“洋务运动”及维新活动,起有重要的启迪作用,许多革新运动的领导人都受过此书的影响,并极力推崇它的作用(如康有为、梁启超等)。同时,它对开阔日本人的视野,推动日本明治维新也起有重大作用,它在1854年即被译成日文,在日本广为流传。由此可见,魏源的《海国图志》不仅在我国地理学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而且在思想史上也具特殊地位。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