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消息:国家为何加强推行国学教育?

       今年2019年9月份开始,全国中小学语文教材又一次统一采用全新的“部编本”(由教育部直接编写)。此次教材改版后,改掉约40%的课文教材,文言文比例也大幅提升。综合来说,此次语文的难度相应加大。较之前的人教版,小学古诗文总数增幅高达80%,中小学初中,古诗文总篇数也相应提升,占语文课文内容高达51%。

国家为何加强推行国学教育?

       近两年,教育部也大力在全国中小学推行国学教育,但是对于一些家庭来说,也许家长们都还在疑问,为什么要培养孩子学习国学?学习国学到底对孩子有什么好处?

       教育孩子的时机我们分为两个阶段:十三岁之前记忆力是巅峰时期,也是记忆酝酿的年龄;十三岁之后理解力迅速发展,更是表现、理解的年龄。所以在这个年龄段时候家长要引导孩子去背诵,该理解的时候引导他理解,这才是符合教育之道。

       记忆力是我们学习和发展过程中最为重要的因素,记忆力好的人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都是很轻松的,即使是在交际场合,谈吐文雅、引经据典也需要有较强的记忆能力。

       心理学认为,人的记忆能力在两周岁前开发65%,到6岁时就已经开发至80%,所以孩子的记忆力是非常惊人的,千字有余的《弟子规》,整整千字的《千字文》,经过几天时间的诵读,孩子们能从头到尾全篇背诵,而入学后的记忆力开发便很有限。因此,有效利用学前时间,通过诵读国学经典来开发孩子的记忆力是非常有必要的。

       学习国学能让孩子一边学习圣人的知识还能了解到中华传统文化的渊源,明白“礼、义、仁、智、信”中华传统文化之道。国学作为传承千年的经典,是我们一生道德指引和生命的向导。读经典能让孩子了解自我、了解社会、对发展智力、提升修养和陶冶情操都有很大的帮助。

国学到底能给孩子带来什么?

       1、锻炼孩子识字能力;

       2、提高记忆能力;

       3、提高孩子专注力;

       4、培养孩子语言表达能力和增强理解能力;

       5、提高孩子的道德修养,让品德观念深入人心;

       6、让孩子乐于孝悌, 学会感恩;

       7、让孩子学会“设身处地,将心比心”;

       8、让孩子明是非,学会反省,知错能改。

       教育部:在未来教育发展中,我国语文国学内容所占的比例会越来越大,难度也会越来越大。而从小培养孩子学习国学经典,就如同师从贤哲,从人生的第一步就站在文化巨人的肩膀上,从高起点展开他们的人生。孝道教育、道德教育、礼仪教育、养正教育、经典教育是国学启蒙教育的核心宝藏。也是为孩子们的成长打造人生观、道德观和价值观的坚实基础。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