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举制度废止前后

作者:孟汤、张健
废除八股文考试

清初,康熙皇帝已意识到科举考试中的八股文“空疏无用”,并于1663年废止八股文考试。1665年,礼部侍郎黄机说:“先用经书,使阐发圣言微旨,以观心术。不用经书为文,人将置圣贤之学于不讲,请复。”康熙于是在1668年恢复八股文考试。

鸦片战争后,迫于形势,李鸿章提出建议:设立洋学局,教授测算、兵法、化学、电器等科目,若学生学有所成,则和科举出身获得同等地位。鸦片战争的失败让人们渴求军事等实用技术的同时,也向科举制度伸出了改革的矛头。

保废两派的艰苦论争

朝廷由此也分为力保科举派与力废科举派,两者之间进行了艰苦论争。

力废者的逻辑是:抗外敌,救中国,必须建立新式教育,教授实用知识。科举障阻新式教育,也障阻中国图存。

力保者的逻辑是:他们并非不知晓科举弊病。八股取士,导致政府实用人才匮乏。然而若贸然废止科举而无精妙制度顶替上来,儒家思想渐被搁置,朝廷拢才力弱,精英阶层远离中央控制,也会危及政权和国家。1898年慈禧太后发布谕令,中止维新变法中对于科举制度的改革。

两年后,庚子事变发生,为挽救清朝政府,慈禧太后发布了决然相反的谕令。四年之后的1905年9月2日,科举制度1300年的历程结束了。

科举废除带来的影晌

科举一经废止,儒家思想不能统治社会之心。大量新式学校建立,各种“新思想”如同雨点般击打在中国社会结构之上。1905年,8000多人留学国外,西方的民主思想和价值观念通过种种方式传播到国内。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