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建筑:唐代佛塔

唐代仍盛行修建佛塔,除少数例外,一般已不建在佛寺的中心,而建在主院殿前的两侧或主院外的东南、西南方。此外,也大量建造墓塔。塔的形式有单层、多层,其平面有方、圆、六角、八角,构造有木、砖、石不等。隋唐木塔史籍所载颇多,仅隋大兴(唐长安)一地,除隋于公元611年所建、高97米的禅定寺七层木塔外,还有隋于公元590年建的延康坊静法寺高44米的木塔、隋文帝皇后建的丰乐坊法界尼寺中的高44米的双塔,和唐於公元629年在怀德坊慧日寺所建的高44米的九层塔。这些木塔虽都不存,但可说明隋唐时木塔仍在盛行。隋唐砖塔保存尚多。单层者有方、圆、八角等形,大多为墓塔。多层的有楼阁型与密檐型二种。楼阁型塔在唐代为方形,高三、五、七层不等,典型例子为八世纪初所建西安慈恩寺塔和公元669年所建兴教寺玄奘墓塔。到五代时出现八角形平面的多层楼阁型塔,以苏州虎丘云岩寺塔为代表。密檐塔只最下一层有较高的塔身,以上各层塔檐重叠密接,轮廓呈抛物线形,可以西安荐福寺小雁塔为代表。此塔系宫人为天子祈福“率钱而立”,虽曾历经地震和战火损坏,然屹立於今,挺拔依旧。石塔多为单座小塔,但轮廓秀美,雕刻精工,可以九世纪下半叶所建平顺唐明惠大师塔和十世纪上半叶所建南京栖霞寺塔为代表。



陕西西安慈恩寺大雁塔



陕西西安荐福寺小雁塔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