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时期工程建筑

隋唐时期国家组织进行了大量土木工程,最著名的是隋所修大运河、长城和唐代在河上所建大型桥梁。

大运河

隋在统一全国前後都开凿过运河,最后形成南起杭州,北至涿郡(今北京西南),西至长安的长二千余公里的大运河。史载运河广约60米,两岸有御道,植杨柳,为保持水深,特制铁脚木鹅,自上流放下,检验河之深度。运河各段水位不同,建有很多船闸。有些段高差较大,只能筑缓坡土坝隔开,坝旁设绞盘,以泥浆为润滑剂,泼在坝表面,用牛转绞盘提船过坝,是很特殊的做法。

桥梁

隋唐二代在桥梁建设上有较大成就。隋在今河北赵县的南交河上修建安济桥,这是一座单拱敞肩石桥,桥的净跨度37.02米、矢高7.23米,由二十二道厚1.03米的石拱并列组成,在桥拱两端的桥肩处又各砌二小拱,其馀再用石块填砌,既减轻桥之重量,也有利於洪水时排水。这种做法是隋代造桥上的创造,比欧洲早一千二百年。唐代大河上的桥,由国家修建管理的共十一座,有浮桥、石桥、木柱木梁桥等,最大的是在今山西永济的蒲津浮桥,横跨黄河,通至陕西朝邑县,长300米左右。此桥原用竹索连锁数百条船而成,屡遭洪水及冰凌破坏,唐玄宗开元十二年(724年)把竹索改为铁索,又在桥两端各用生铁铸造四头铁牛、二座铁山。每头铁牛重约七十吨,腹下有铁柱入地3米左右,用来锚固铁索。铁索强度大於竹索,浮船间距可以加大,也可减轻洪水、冰凌的危害。建造此桥有大量的铸铁、锻铁作业,耗资巨大,是由唐玄宗决策兴造的巨大工程,在中国古代桥梁中是应该载入史册的。



河北赵县安济桥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