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贵族陵墓

隋唐贵族不许因山造墓,均为平地深葬,上起坟丘。茔域四周可筑墙,但只南面开一门。太子及诸王、公主坟丘可筑为方锥形,大臣和庶民只能为圆锥形。造墓时一般先向下开挖斜坡墓道,下地四、五米后,在尽端开挖墓室。大贵族墓入地深达7~8米,墓道过长过深,其下半多用开竖井的方法做成隧道。墓主级别愈高,墓道愈长,竖井也愈多,最多有七个。习惯称竖井为“天井”,称被天井截断的隧道为“过洞”,而称露天坡道为“羡道”。隧道末端改为水平方向,通向墓室。墓室方形,四壁用砖衬砌,上为砖穹顶。大型墓有前后两个墓室,连以甬道。隋唐墓道、墓室多画壁画,表现墓主生前居室和侍从、侍女服侍情况。一般以过洞表示门,以天井表示院落,以墓室表示前厅、后堂,随该墓过洞、天井、墓室数量,表现不同等级的第宅。陕西乾县唐懿德太子李重润墓可为这类墓的代表。



唐懿德太子李重润墓的墓室剖面透视图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