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代的地方城市及坞堡

两汉经济实力空前发达,除长安、洛阳两京外,兴起了众多的地方城,如自战国就已发达了的临淄、邯郸,以及宛、江陵、吴、合肥、番禺、成都等。可惜对这些城的规划和建筑所知不多,仅举汉南阳县城以见一斑。此城位于河南洛阳周王城故址的中部,始建于西汉,平面近方形,每面长约1400米,墙基宽6米。城内发现有行政建筑、仓库、民居、水井等建筑多座。陶砖已大量使用于东汉建筑的壁体表面、地面、井台、水道等处。

坞堡是一种防卫性建筑,也称坞壁。汉代豪强聚族而居,故此类建筑之外观颇似城堡。四周常环以深沟高墙,内部房屋毗联,四隅与中央另建塔台高楼,其形象可见于河北安平逯家庄汉墓的壁画及陶质明器,如出自广州麻鹰岗、甘肃武威雷台及河南睢阳东庄东汉墓的陶质明器。大型的坞堡相当村落,较小的一如宅院。有的旁侧另附田圃、池塘。堡门一般辟于南墙正中,入口有庭院,院中建主要厅堂及楼屋。另有厨房、厕所、猪圈等辅助建筑,且多置于北面。后门常位于东墙的北端。



甘肃武威雷台出土的釉陶明器坞堡,中心有望楼,四隅碉楼间架栈道相通



河北安平汉墓壁画中的“坞堡”,高出者为望楼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